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延时、错峰、上网” 北京市朝阳区多措并举利企便民

2018-07-10 15:3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 都基强) “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流程办理的项目7个工作日就可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的获取也从过去的15个工作日缩减到6个工作日……” 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9+N”政策,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助力首都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高频办事事项享延时、错峰办公服务

为了给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目前朝阳区共有7家专业大厅试行错峰和延时服务。其中,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对于高频办事事项,在全市率先试行延时服务机制。

3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对于高频办事事项,在全市率先试行延时服务机制。千龙网记者 都基强摄

据悉,该中心工作日对外办公时间由原来早9:00到晚5:30,调整为早8:00到晚18:30,延长2小时服务时间。延时服务试行窗口及事项包括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二层南厅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办理时间截止至18:00)、二层北厅区食药局食品经营许可办理(仅限餐饮环节一日办结业务)、一层北厅区工商分局企业登记档案查询、一层北厅区工商分局注册咨询。

除工作日延时外,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将于7月14日起,针对高频办事事项试行错峰服务机制,受理提前网上预约的办理事项。公休日(周六)对外办公(不含法定节日),办公时间为上午9:00至11:30,下午13:30至16:30。错峰服务试行窗口及事项包括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二层北厅区食药局食品经营许可办理(仅限餐饮环节一日办结业务)、一层北厅区工商分局企业登记档案查询、一层北厅区工商分局注册咨询。

此外,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加大了对政务服务自助设备的投入,将涉及群众办事的自助查询、自助申报、自助缴费、自助取件等服务终端集中起来,不断完善办事大厅自助服务专区,办事群众可自助办理相关业务,不仅缓解办事窗口压力,还大大节省办事群众排队办理的时间。目前,大厅的自助服务专区设有自助发票机2台、自助办税机4台、自助登机机4台、自助查询机9台、企业信息查询机14台。

 “一窗一站式”服务缩短企业申办时间

朝阳区在新设企业开办手续办理方面不断升级服务,从率先在全市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到在内资有限公司设立全程电子化全覆盖,再到今年3月26日,串联核发工商执照、公章刻制和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开创的“一窗式服务区”,企业5日就可一窗领取执照、公章及发票。据统计,自开设以来,朝阳区“一窗式服务区”共现场取号量12853件,现场发放营业执照2951份,公章9350套。(截至7月8日)

除办理营业执照外,朝阳区还在办理水、电、燃气报装流程上进行优化,2018年4月25日,电力服务窗口正式进入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和自来水集团、燃气集团、热力集团、通讯公司窗口一字排开,一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报装服务。企业申请新装、增容、新建、扩建等相关业务,只进一门,仅需15日,就可办齐水、气、热、电、通讯五项。

记者看到,紧邻“一站式”报装窗口,还有规土业务、住建业务的受理窗口,可为企业提供规划国土审批、施工许可一站式办理。符合受理条件、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流程办理的项目7个工作日就可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的获取也从过去的15个工作日缩减到6个工作日。

外资企业也可就近选择具备资质的银行网点免费代理商务备案手续、朝阳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正式运营、全市率先试行“外资企业一体化”窗口、为企业免费刻制公章与免费邮寄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企业少跑腿

朝阳区在优化窗口服务的同时,也积极推进线上服务,先后开通了朝阳区政务服务网及“朝阳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企业线上办理业务。其中,朝阳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现已有朝阳区旅游委、朝阳区质监局、朝阳区卫生计生委、工商朝阳分局、区食药局等六个委办局以及三间房地区办事处这一个街乡大厅实现网上接件,共计31个事项可实现在线申报、网上预约、在线咨询等功能,同时能在网上查看办理的进度。

1

朝阳区在优化窗口服务的同时,积极推进线上服务,先后开通了朝阳区政务服务网及“朝阳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企业线上办理业务。千龙网记者 都基强摄

在“朝阳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上,群众和企业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在线取号、网上预约、办件查询、便民查询、窗口分布、服务电话等功能;即将开通在线申报、自助取件、资料柜等功能是朝阳区特色便民服务内容,让朝阳的政务服务享受大数据时代带来的高效。

此外,群众和企业还可享受错峰预约服务,错峰预约由驻厅部门发起,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公休日(周六)为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各驻厅窗口部门网上办事平台将陆续接入到“朝阳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和“朝阳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逐步实现“单点登录,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

附:目前朝阳区试行错峰和延时服务的其他6家专业大厅

QQ截图20180710152409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