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阿里巴巴用10万只小龙虾打通俄罗斯生鲜市场

2018-07-09 09:07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阿里巴巴用10万只小龙虾打通俄罗斯生鲜市场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俄媒称,世界杯期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将10万只中国淘乡甜小龙虾出口到俄罗斯,打造精准脱贫的海外新通路。这些小龙虾不仅在当地餐馆销售,也在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上架销售。

这一项目吸引了俄罗斯媒体关注,继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后,俄罗斯RBC新闻社报道称:农村淘宝和速卖通在俄销售食品,中国农民和俄罗斯企业都将从中获益。

据报道,6月30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莫斯科举行了商品推介会,宣布中国产品,特别是小龙虾等生鲜产品,很快向俄罗斯消费者供应。

报道称,根据俄罗斯互联网贸易公司协会(ACIT)的数据,2017年俄罗斯互联网交易市场(包括跨境采购)的数量达1.04万亿卢布,占俄罗斯贸易总额的3%。该协会预测2018年为1.25万亿卢布。俄罗斯买家去年在外国网上商店花费了3743亿卢布,大多数订单(91%)来自中国的在线购买。

ACIT总裁阿特姆·索科洛夫表示,食品领域是互联网市场中增长最快、最具发展前景的产品。“消费者在平台购买食品时,一般也会购买其他商品,带来营收的增长。”他指出,“俄罗斯进出口商将有机会通过这一模式觅得商机,如果提前进入这一市场,将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

RBC市场研究分析师指出,在俄罗斯互联网消费结构中,食品只占据2.2%的份额,鞋类/服装/配件占据11.8%,数码3C占据8.7%,因此食品市场大有前景。

据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进口淘乡甜小龙虾的俄罗斯维克多集团总裁秋马科夫·亚历山大称,由于是首次进口中国小龙虾,10万只数量并不算大。但根据现在的分销情况来看,市场和消费者接受度比较高,是有前景并值得推广的。

“我肯定还会再进口(中国小龙虾),市场效果和培育要慢慢来,希望能在未来1到2年之内取得成功。”秋马科夫·亚历山大也表示,维克多集团拥有多个产品线,希望能通过阿里巴巴各个平台去触达两国消费者。

而如果不是将10万只小龙虾送进俄罗斯,共享世界杯盛宴,很多人还意识不到中国农村电商的供应链能力已如此惊人。

阿里将中国电商脱贫模式“踢进世界杯”,让业内惊叹于其农产品上行供应链的能力边界。

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商研究院院长洪涛表示,生鲜农产品易腐、易贬值、易受生物、温度和外部环境影响,而且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环节多,需要高度信息化条件下各环节的无缝连接。此外,生鲜农产品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进出口风险、政策风险巨大。这让很多农村电商公司对生鲜农产品上行望而却步或知难而退。

而村淘的农产品供应链能延伸到海外,一方面是因为有整个阿里集团资源的协同。比如在俄罗斯,速卖通、菜鸟和蚂蚁等,一起帮俄罗斯完善了其电商基础设施,其中速卖通更是做到了俄罗斯电商市场第一名。另一方面,也因为村淘已经在农产品上行领域积累和沉淀了近四年时间,走通了一条直供直销新链路。

过去几年,按照这一链路,新疆阿克苏苹果和巴楚留香瓜、陕西洛川苹果、安徽金寨猕猴桃、四川汶川樱桃、海南荔枝、内蒙古敖汉羊肉、重庆奉节脐橙、福建长汀百香果和浙江奉化水蜜桃等生鲜农产品,跋涉数千里,走进了城市餐桌。

村淘提供的数据显示了这条直供直销新链路的惊人能量:只要一小时,村淘能卖掉1万斤汶川樱桃;只要一天,能卖掉13000多包元阳大米,相当于当地30户农民一年的销量,还能卖掉170万斤阿克苏苹果;只要一周,能让山西毛桃销量翻了900倍,让黑龙江珍宝岛大米卖了300万斤,超过当地过去三年电商订单数和当地最大米企业多年来零售订单总和。

据了解,通过电商打造线上线下的通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兴农扶贫模式,也得到了多个国外政要的点赞。其中,立陶宛总理和多个非洲国家政要都表示希望在本国引入村淘模式推动电商脱贫。此外,多名村淘的“小二”还被邀请到联合国多个国际组织分享扶贫经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