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子公司危化许可证被注销 富祥股份曾高溢价购其股权

2018-07-05 11:3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子公司“危化许可证”被注销 富祥股份曾高溢价收购其70%股权

2016年度,富祥股份(300497,SZ)出资收购了当时处于“负资产”的潍坊奥通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通药业)70%的股权。两年来,奥通药业业绩连续亏损。

近日,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山东安监局)公告显示,奥通药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以下简称危化许可证)被注销。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通药业主营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上述消息将会给富祥股份带来什么影响?

奥通药业表示经营正常

山东安监局7月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规定,2018年上半年依法注销了济南金达药化有限公司等15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注销名单中,奥通药业位列其中。该公司编号为“(鲁)WH安许证字〔2015〕070470号”的证书被注销。

奥通药业成立于2012年,是富祥股份的控股子公司,持有70%的股权。奥通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和中间体制造、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嘧啶和嘌呤等。

此番危化许可证被注销,将对奥通药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何种影响?

7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拨打富祥股份投资者热线,但无人接听。随后记者以富祥股份投资者身份联系奥通药业方面,公司行政部的一位人士表示,其目前没接到相关通知,对此事不清楚。但该人士表示,奥通药业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奥通药业今年初还曾出现环境违法行为。昌邑市环保局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昌邑市环保局于今年1月对奥通药业进行了调查,发现其未采取防渗漏措施,将污水处理设施排水池内的废水存放在厂区土堆凹处内,对环境造成污染。昌邑市环保局责令奥通药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公司处以罚款。

收购是为了完善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通药业由富祥股份并购而来。上市公司并购的目的在于完善产业链,提升盈利能力。但从业绩上看,奥通药业近年多处于亏损状态。

回顾历史,富祥股份于2016年8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476万元收购奥通药业70%的股权,虽交易金额不大,但需要指出的是,奥通药业彼时享受了较高的估值溢价。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3月31日,奥通药业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8429.64万元,净资产为-2024.81万元。

根据评估,奥通药业的评估值为-439.53万元,其中70%的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307.67万元,但交易作价476万元。以此观之,富祥股份收购交易溢价为783.67万元。

对于当时的收购,富祥股份解释称,奥通药业有一定的地理资源。前期完成了多个项目审批,并已通过有关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评价,获得生产许可,具备完备的原料药和中间体的生产条件;同时,奥通药业主要机器设备运行状况良好,拥有较为完善的生产设施和较为充裕的场地空间。

富祥股份认为,公司通过此次收购可充分利用奥通药业现有的生产资质、生产场地、生产设备、人力资源、销售渠道等,快速增加公司产品产能,为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节约时间。

在被富祥股份收购之初,奥通药业注册资本为680万元。2016年10月,富祥股份向奥通药业增资,完成增资后,奥通药业注册资本增加至1亿元。

富祥股份定期报告显示,奥通药业2016年8月31日~12月31日的营收为1088万元,净利润亏损463.07万元;2017年度,奥通药业营收为7518.44万元,净利润亏损732.08万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曾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