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团外卖店被曝脚踩米线 大连市排查黑外卖

2018-07-04 11:04 半岛晨报

来源标题:美团外卖店被曝脚踩米线 大连市排查黑外卖

本报7月3日《美团外卖店被曝员工脚踩米线》的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立即行动,对沙河口区星海湾体坛路附近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现场查封5家有问题的餐饮作坊。

现场1 店门敞开店内无人,后厨杂乱不堪

昨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星海湾体坛路22号附近。这里是一片临时建筑围成的区域,一个大型垃圾处理点沿体坛路而设,旁边就是一家小餐馆。小餐馆的门头是一个木板,上面“三餐”两字有些模糊。执法人员赶到时,小餐馆的门是开着的,但里面没有人。走进餐馆,用餐间内随意摆放着几张桌子,桌上很油腻。

记者在后厨看到一片杂乱景象,房间里各种操作器皿混杂在一起。棚顶裸露,肉眼清晰可见灰尘。做好的米饭用塑料餐盒盛放,无覆盖物。而在蒸饭箱内,还有正在加热的米饭也直接用塑料饭盒盛放。餐具、各式调料都是直接裸露摆放,屋内有苍蝇飞来飞去。灶台、操作台积攒着油烟污垢,“这个后厨裸露的墙壁也是不符合要求的,按照要求必须得是瓷砖墙面,电线裸露在外面。”一位执法人员说,这个后厨的卫生、环境、操作等方面都不符合要求。

现场2 鸭血粉丝作坊脏乱差,气味刺鼻

穿过这间厨房的后门,对面也是一个餐饮作坊,但门被锁上了。记者从开着的窗户向里面看,里面杂乱无章,水池子里积满了污垢,气味刺鼻。

在检查过程中,一位自称是房东的男子赶到。他说,里面的那个作坊经营鸭血粉丝,今年5月底租用房屋,租金目前还没有收取,但目前经营者已经离开多日。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这一区域的另一家餐饮小作坊。这家店经营盖饭等各式快餐,以外卖送餐为主,有相关的营业执照,但现场情况也不是很乐观。记者看到,店内烹饪好的鸡腿、叉烧肉等直接裸露放在外面,各式调汁也没有任何遮盖。而在操作台上,还放着几个被褥类的物品。执法人员现场查封并要求立即整改。

排查

查封5家餐饮作坊

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21日,网络曝光问题外卖米线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指派科所联动,对体坛路区域附近进行排查,对两家不符合要求的餐饮作坊进行了查封。通过昨天的排查发现,体坛路附近区域的餐饮小作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今天我们将要全部查封,下一步,有证件的须立即整改,没有证件的坚决取缔。”该负责人说。昨天,执法人员现场查封了体坛路附近的5家餐饮作坊。

该负责人说,网络订餐作坊隐蔽性强,作为监管部门,很难第一时间确认加工地址,往往容易延误查处时间,没能及时查处。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采取科所联动的方式,经常对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同时欢迎广大市民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投诉举报。

规范

启动网络订餐“以网管网”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本市将启动网络订餐“以网管网”工作,全面加强我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以往对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监管,主要通过监管人员登录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网站,对入网经营商户的信息逐家核对,效率非常低。”该负责人表示,网络订餐“以网管网”,将利用智能化监测系统,对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公布的餐饮商户许可证照、经营地址、经营范围等数据进行全面抓取后,与监管部门的许可数据进行比对,自动识别存在无许可证、证照不一致、许可证过期、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问题商户,实现精准执法的监管方式。“采用智能化监测系统自动监测后,每2秒即可审查一家店,4个小时左右可将全市网络订餐商户全部审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网络订餐“以网管网”,将委托国内具有领先技术的网络科技公司负责网络数据抓取分析,并将分析结果通报有关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进行自查整改,对于不落实整改要求的,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同时,市食药监管局还将集体约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要求对照分析结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迅速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自查整改,力争到8月初,我市入网餐饮单位持证率和公示率提高至99%以上。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齐芳芳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