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保监会半年开出1640张罚单 罚没金额累计逾10亿元

2018-07-03 11:18 千龙网

千龙网经济综合报道  自2017年3月银监会启动“三三四十”(即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专项治理行动以来,银保监会的雷霆监管仍在继续,罚单纷至沓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以及地方银监局(含分局)针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违规行为,已经开具并披露了1640张罚单,罚没金额累计逾10亿元。其中,银保监会开具10张,地方银监局开具521张,银监分局开具1109张,同比来看,已经超过了去年总罚单的半数。

多家银行被处“天价”罚金

除了罚单数量众多,“天价”罚没金额同样令人咋舌。1640张罚单中,共有10家银行收到11张超过100万元级别的罚单,总计罚没金额超过9亿元。其中,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单张罚单最高。

2018年年初,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开出高达4.62亿元的罚单。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通过这番不良资产腾挪,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出现了长期“零不良”的繁荣假象。监管部门除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4.62亿元罚款外,同时,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而浦发银行总行随后收到5856万元的罚单,该行也是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家收到两张超千万元罚单的商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踩雷79亿元票据大案的吉林蛟河农商行最为“悲情”。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该行2017年营收仅为0.21亿元,同比下降94%,净利润同比下降189%,为-1.33亿元,也是去年159家披露年报银行中唯一出现亏损的银行。和净利润轻松过百亿的股份制银行不同,巨亏的吉林蛟河农商行缴纳7745万元的罚款后发展不容乐观。

信贷业务仍是受处罚的重灾区

信贷业务一直是银行的传统业务,受到银监部门重点监督。上半年,信贷业务成了重灾区,违规行为高达400多次,银监系统多次开出高额罚单。根据央行此前出具的罚单分析报告显示,信贷违规业务各个环节都存在被处罚的行为。

首先,从贷款类型来看,处罚案由涉及违规发放各种类型的贷款,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个人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借名贷款、委托贷款、房屋按揭贷款、信用贷款等。

其次,从违规的具体环节来看,违规发放贷款的案由形形色色,例如向不具备借款主体资格的借款人发放贷款;违规向关系人发放贷款;未执行贷款相关的面签程序;出账时未落实批复的要求;不按项目实际进度发放贷款;降低信贷条件发放贷款;超越审批权限发放贷款;存贷挂钩,以存款作为贷款审批和发放的前提条件;接受本行股权质押并提供贷款;发放虚假他项权证的抵押贷款等等各类案由。

再次,从贷款的用途来看,案由中还包含了发放与实际用途不符的贷款以及发放虚假用途的贷款这两类情况。

此外,同业业务违规案由也相对集中。刘小峰表示,主要是监管层为了引导银行减少同业业务依赖,对同业业务进行抑制。此时银行应回归本源,专注传统存贷业务。不过,传统存贷业务占比低的银行,其同业业务存在进一步收缩的压力,而传统存贷业务占比高的银行,其同业业务的调整压力相对较小。

未来坚持强监管严处罚执法导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表示,2018年1月,银监会决定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要求持续保持银行业监管高压态势,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印发的《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因此未来监管部门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将成为“常态”。

监管层还指出,要严查“八大方面”的乱象。这八大方面基本涵盖了银行业市场乱象和存在问题的主要类别,同时单独列举了监管履职方面的负面清单。原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重点整治问题多的机构、乱象多的区域、风险集中的业务领域,严查案件风险。一方面,“八大乱象”覆盖面更广,在八个领域的检查力度更为平均;另一方面,对银行业资管行业将带来巨大影响的资管新规已经落地,目前银行资管业务面临较大合规压力。

目前,资管新规细则已在路上,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较大合规压力。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内部人士指出,此次银保监会重点检查银行的资产管理这部分业务,已经检查一个月。

银保监会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金融乱象成因,进一步加强补齐制度短板工作,从根本上、源头上遏制金融乱象的发生;始终坚持强监管严处罚的执法导向,提高监管能力,增强执法科学性;以罚促改、惩前毖后,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