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用户欲退押金遭“警告” 小黄车急寻盈利之道

2018-07-03 09: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用户欲退押金遭“警告” 小黄车急寻盈利之道

本报记者 陈雪柠

告别价格战之后,共享单车开始急寻盈利之道。近日ofo小黄车在部分地区大幅上涨骑行费用,骑行3分钟就收取2元钱,骑行超过4小时收费高达10元。有用户希望退押金,却看到“退押金后,再次骑行可能需交纳更高押金”这样带“警告”意味的提示。记者获悉,目前调价的地区包括武汉、太原、郑州、昆明、西安等城市,北京地区暂未调整,费用依然为每小时1元。

据ofo相关负责人披露,6月份ofo已在上百座城市实现了盈利,包括武汉、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等重点城市,以及部分三线城市。但急于摆脱亏损压力的共享单车,也需要警惕“任性”涨价对消费者骑行热情的打压。

涨价“任性”

“最后一公里”用户很受伤

继大面积取消信用免押金政策后,小黄车在部分地区的计价规则调整又引发用户热议。一名来自武汉的网友反映称,自己一次距离0.56公里、耗时3分钟的行程,总共被收取了两元的费用,比以往每小时1元的计价规则贵出了一倍。据当地媒体体验,在街头扫码使用小黄车时,也收到了提示称,起步价0.5元,每小时最高两元。

“这波涨价也太猛了。”有网友在微博等社交网络吐槽,这样的计价方式,让骑行时间和距离都不长的“最后一公里”用户感到很受伤。

据悉,小黄车在部分城市调整了收费标准,采用起步价+时长费+里程费的计费规则。以武汉用户为例,即便仅骑行3分钟,也要收取起步价0.5元,另加每分钟0.5元的时长费,但1小时内最高收费2元。使用时长超过4小时,全部收费10元。

对于用户反映的涨价情况,ofo相关负责人公开回应称,这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根据用户不同的用车需求,探索更趋合理的计费方式,但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

从共享单车齐推免费月卡,到现在逐步加价,共享单车涨价已成趋势,同时运维成本正大幅缩减。在电子商务中心分析师陈礼腾看来,共享单车追求盈利无可厚非,但价格政策的制定也要考虑实际效果,如果推出的新规则与行业现有标准差异较大,容易带来负面效果。

满地“套路”

充值金额最低20元

如今共享单车的“福利”已经越来越少,这成为一些用户开始卸载单车APP的原因之一。

“你是199元押金用户,退押金后,你将不再享有199元押金特权,再次骑行可能需交纳更高押金。”有微博网友反映,在ofo的申请退押金页面,给出的退款提示让人感到“威胁”,心生不悦。

“下班准备骑车回家时,发现ofo用不了,客服说是6月14日中午11点开始变更条款。刚买好的月卡被告知需要充值95元或支付押金才能使用。”上海市民朱小姐在信用免押被取消后与ofo交涉了很久,耽误了正常出行。“商家一会儿大促销,一会儿变更条款,未免太随意了。”她抱怨说。

还有消费者反映,ofo在充值页面也预埋了不少“套路”。

打开ofo手机APP看到,充值时只能选择20元、50元、100元、150元4个档位,不能自主选择充值金额;对比发现,哈罗单车同样仅提供4个档位的充值金额,但最低金额为5元;摩拜单车则在“其他金额”选项中提供1至200元的任意金额充值。此外,据消费者小张反映,此前骑行欠费不足1元,在欠费充值时,却被提示至少要充30元。另有新用户在交纳押金时发现,页面默认勾选充值30元,只有一行小字提示,很容易被忽略。

孤军奋战

行业格局仍存变数

易观发布《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5月市场报告》显示,在月活跃用户规模方面,ofo、摩拜和哈罗单车分别以2805.1万人、2085.63万人和761.85万人占据共享单车行业前三名。

“目前共享单车市场依旧处于激烈竞争阶段。摩拜、青桔、哈罗等平台都保持着不同程度的优惠力度,背后有着较为雄厚的力量,重塑格局的可能性不小。”陈礼腾分析,ofo想要继续保持独立,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盈利难题。

事实上,摩拜和哈罗单车在有美团和蚂蚁金服“撑腰”后,显得更加从容。但ofo创始人戴威一直坚持走独立发展的道路。戴威曾在一次论坛中公开表示:“资本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但也要理解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

然而,对资金的高度依赖,决定了ofo要为独立付出代价。今年以来,ofo一再陷入资金链紧张的传言。

目前,ofo手机APP开屏已经上线了找房平台、理财软件等广告,更大的商业计划则是车身广告。在一份产品介绍中可以看到,ofo在后轮三角板、车筐、车把三角区域、坐垫等部位都设置了广告位。“光靠烧钱,任何一家共享单车都走不远。”ofo联合创始人于信透露,在武汉,200辆ofo单车的广告收入就达到了百万元。

不过,受各地政策限制,车身广告这条路并不好走,比如北京、上海就禁止共享单车在车辆上设置商业广告。因此,面对市场格局调整的风险,ofo还需要尽快找到更丰富又兼顾消费者利益的盈利手段。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