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万企帮万村”指导意见:四项工作原则+七种帮扶方式 精准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8-06-29 18:2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9日讯(记者 孔祥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全联发〔2016〕2号)文件要求,加大动员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北京市于6月29日正式发布了“万企帮万村”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以坚持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坚持立足当地、突出特色,坚持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为四项工作原则,明确将以北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本市受援地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爱心公益等形式,动员北京各类企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精准扶贫,为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万企帮万村”会议现场,北京市扶贫援合办主任马新明提到,“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办从以前的二线部门,变成一线部门,甚至是火线部门,突出体现了全市扶贫协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今天,我们在这里汇聚一堂,就是要落实中央‘万企帮万村’行动,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引导全市各类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承担公益使命,用心动情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企帮一户、多企帮一村”,截至目前,在产业带动脱贫的探索下,全市已有544家国有、民营企业与受援地区的548个贫困村签署了帮扶协议,企业通过产业落地、吸纳就业、教育医疗救助等方式积极帮助贫困村脱贫攻坚,已达近5亿元的产业投资。

另据记者了解,此次《指导意见》分别针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公益扶贫等七种扶贫方式进行了细致化的梳理,并首次提出了商贸扶贫“发挥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以及渠道和信息优势,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结对村产业、产品对接外部市场,带动农户增收。”的帮扶方式。

附:北京市工商联 北京市扶贫援合办公室

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指导意见的七种帮扶方式

(一)产业扶贫。结合贫困村发展实际,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踊跃参与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搭建产销平台、推进电商扶贫工程、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为受援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提高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能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二)就业扶贫。面向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招收员工,加大岗前、岗中培训力度,开展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等技能培训,提供劳动和社会保障;支持建立劳务培训基地,开展订单定向培训;与贫困村共同为贫困人口设立护林员、护路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实现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提供职业指导,帮助帮扶对象学习掌握职业技能、致富技术,增强就业能力。

(三)商贸扶贫。发挥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以及渠道和信息优势,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结对村产业、产品对接外部市场,带动农户增收。

(四)教育扶贫。参与贫困村教育扶贫结对帮扶、扶贫助学助困项目;通过开展教育培训、科学普及等多种形式,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

(五)健康扶贫。通过提供医疗技术支持、卫生人才培训和紧缺设备援助等,帮助贫困村提高医疗水平,改善服务设施。帮助解决大病、地方病、慢性病等问题,联合有条件、有资质的社会组织对贫困人口开展义诊、体检,进行医疗救助。

(六)公益扶贫。积极开展贫困村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等关爱保障工作,帮助化解其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联合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到贫困村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推动为贫困人口提供心理疏导、生活帮扶、能力提升、权益保障等专业服务。

(七)其他扶贫。引导企业积极创新扶贫模式和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和路径实施扶贫帮困。鼓励企业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政策建议,根据贫困人口需求解决实际困难等。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孔祥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