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开办企业到“一站式”专厅 北京平谷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不再“分头跑”

2018-06-27 08:3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7日讯(记者 郑雪)“我昨天提交的网上申请,今天就领到了执照和公章。”在大厅里,申请开办工程类企业的崔先生向千龙网记者表示,原来流程比较复杂,时间较长,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六个字“高效、务实、便民”。记者了解到,现在在北京平谷区开公司领执照,只需要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二层的企业开办“一站式”专厅,即可在5天内一次性拿到营业执照、印章和发票。

TIM图片20180627082857

图为申请开办企业的崔先生向记者展示,前一天早上提交企业开办申请后,分别于当天8点11分和13点48收到的业务办理短信提示。千龙网记者郑雪摄

“申请人提交材料后,工商、公安、税务部门进行网上数据交换。审核通过后,新设企业免费获得一套印章,与营业执照一同领取。如果企业有领用发票的需求,可以在领取执照、印章时同步办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平谷分局登记注册科科长胡玉兴介绍说,今年3月26日,平谷区企业开办“一站式”专厅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服务,涉企开办事项不用再分头跑、挨个办。企业开办也由过去的七个环节精简至工商、公安、税务3个环节,时间由原来的24多天压缩至现在的5天。其中:办理工商登记不超过3天,刻制印章不超过1天,领用发票不超过1天。

在“一站式”专厅,记者还看到设有“等候休息区”、“材料填写区”、“自助服务区”和填写样本、共享电脑、桌椅等便民设施,据胡玉兴介绍,还有专门的帮办团队负责处理政策解读、服务引导、网登指导、材料流转等,保证了专厅的服务效果。

自“一站式”专厅设立以来,已发放营业执照720户、印章506套、税票49户。按每户企业节约19天计,共为企业办理企业开办事项节约13680天。

TIM图片20180627082905

政务服务中心三层的固定资产投资审批厅,图为一位房地产开发项目负责人在窗口办理建设规划工程许可证。

在政务服务中心三层的固定资产投资审批厅,刚刚办理完“建设规划工程许可证”的一位房地产开发项目负责人也面带笑容的对记者说,“企业在审批流程上,实实在在得到了优惠,原来办理施工的强制性的设计和招投标手续,现在基本都不用做了,资金证明也不需要了。”这不,当天报件,3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施工许可了。比之前缩短10了到20天,而时效审批缩短后也减低了企业的开发成本。

据北京市规划规土委平谷分局综合审批科副科长刘启坤介绍,平谷分局新成立了综合审批科,将原规划和国土部门共57项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审批科办理,将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同时科室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并设置2个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个科室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办结”的审批机制。

TIM图片20180627082911

平谷区政务服务中心

针对建设项目实施分类管理,大幅减少前置条件,取消兜底条款和建设单位办理资金保函或资金到位证明,不再强制要求进行招投标,同时将不是必要的申报材料进行精简,办理时限从109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办结。“同时我们对建设项目的主要特征进行分类疏解,最简单的内部改造项目可以直接办理施工许可,直接开工;现状改建项目在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两步后,也可以直接开工。”刘启坤说。

“我们搭建了全市‘多规合一’协同平台,把各个部门分别审批的事项统一在一起,一个平台同时研究各个专业的内容,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建设单位拿到各部门的意见后可以直接办理行政许可。”据介绍,在提升联审效率方面,施工图也施行了“多审合一”,即将消防设计、人防设计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由综合审查机构对建设工程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等方面进行整体安全性审查,大大减少了建设单位的重复工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郑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