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国适龄儿童预防接种率达90% 儿童流感、肺炎球菌疫苗预防接种率偏低

2018-04-23 13:4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凤凰)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记者4月21日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的宣传普及公益项目启动会上获悉,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设立30年来,我国适龄儿童预防接种率达90%,但以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为代表的二类疫苗接种率仍很低。其中,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

IMG_1043

我国1978年开始实施计划免疫以来,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减少了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和死亡。目前,以乡为单位的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已达90%以上。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卸古表示,设立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三十余载,我国儿童可预防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67%降至2014年的0.32%,降幅达97%。疫苗接种使3000多万人避免了乙肝病毒感染。2015年麻疹报告发病率为3.11/10万,降到历史较低水平;流行性乙型脑炎报告发病率降至0.046/10万,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报告发病率降至0.01/10万以下,百日咳报告发病率为0.49/10万。大部分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发病率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有效保障了儿童生命安全与健康。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家免疫规划范围、预防接种率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其中流行性感冒、手足口、肺炎链球菌相关疾病,即便有了相关预防疫苗,但因为接种率低,使得感染率仍然居高不下。以儿童肺炎球菌疫苗为例,肺炎球菌引起的不单单是肺炎一种疾病,还包括中耳炎、脑膜炎等多种相关疾病,WHO将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虽然儿童肺炎球菌疫苗在我国还是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但儿童肺炎球菌疾病所造成的花费,要远高于疫苗的花费,且儿童还能免遭疾病侵袭之苦。”北京儿童医院姚开虎教授解释,目前肺炎主要治疗手段是抗生素,其耐药性已成为困扰治疗效果最大阻力。

相比第一类疫苗,第二类疫苗的接种率仍然很低,数据显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表示,目前已研制成功并上市的有41种疫苗,我国将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其中14种为第一类疫苗,其接种率较高,其余第二类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问题大多出在对疫苗的认知误区上。有些家长认为二类疫苗预防的疾病都属于轻症,实际上,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都属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疫苗。

郑东旖介绍,从日常的临床和过去多年的疫苗不良事件看,疫苗信息传播存在不科学、片面、甚至误导的情况,这不仅让公众感到恐慌,更大的危害是让很多本该接种疫苗的儿童错过了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为一些疾病的侵袭留下了隐患。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传播科学的疫苗知识,引导公众规范接种疫苗,从而保护儿童的健康,为国家减轻医疗负担,为家庭带来和谐幸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凤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