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三年实现全覆盖

2018-03-30 10:59 北京商报

3月29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召开首场发布会,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未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将继续推进深化,再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具体来看,下一步工作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刘友宾介绍,生态环境部将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同时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些关键领域,每年会组织机动式、点穴式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工作,建立中央和省两级督察体系,不断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部署开展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自2015年12月启动河北省环保督察试点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组在2016年7月和11月、2017年4月和8月,分四批对另外30个省(区、市)开展督察,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督察全覆盖。具体来看,首轮中央环保督察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企业,罚款约14.3亿元;立案侦查1518件,拘留152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18199人。

与此同时,中央环保督察启动两年多以来,各省(区、市)出台或修订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制度标准等240多项,其中进行过督察的31个省份,均出台了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文件、环境保护督察方案,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而对于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刘友宾表示,生态环境部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整合了环境保护部原有全部职责和其他6个部门相关职责,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职责交叉重复、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分开等突出问题。内部调整方面,将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做好生态环境部“三定”方案拟订工作,确保新老机构平稳过渡,尽快实现新机构高效运行,切实担负起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新职责和新任务。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