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评抖音疑被封杀:互联网公司,别让信任危机杀死你

2018-03-30 09:40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评抖音疑被封杀:互联网公司,别让信任危机杀死你

 互联网公司,别让信任危机杀死你

杨 仑

“互联网时代的超级产品如同互联网时代的公路、桥梁,互联网时代的煤气水电,同时具有公共性和私有性的双重属性。正是这种双重属性,让用户对超级产品产生了使用依赖,也因此要求它们必须可靠、可以被信任。”

近日,有媒体报道2017年大红大紫的短视频应用软件抖音疑似被微信朋友圈封杀,另有网友指出,抖音早早就被微博封杀,链接分享到微博后同样仅自己可见。

消息一经曝光便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微信方面及时作出回应:因其分享的人太多,触发了朋友圈防刷屏机制;而微博方面解释,因与其母公司有法律纠纷,去年8月暂停与该公司全部产品的合作。

由此看来,所谓“封杀”更像是一场误会:一者是其触发已有机制;一者是因为与其母公司有法律纠纷。但用户对“封杀”之恐惧,让互联网公司不得不反思其所处的信任危机。

这种不信任可以理解。因为无论是七年前的3Q大战还是华为与微信用户数据互掐、菜鸟与顺丰的用户数据端口之争、微信封杀淘宝、阿里京东的二选一事件都历历在目。无一例外的,在类似事件中,超级互联网公司们为了一己之私,置用户体验、切身利益于不顾,滥用自身市场地位的支配权,给用户带来了太多的伤害。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于是,互联网上草木皆兵。

整个事件可以看出,用户的确喜爱抖音,担心它被封杀的原因,同样源于一种恐惧:今后无法利用主流社交平台,来分享自己喜爱的视频和内容。

互联网时代的超级产品,如淘宝、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公路、桥梁,互联网时代的煤气水电,同时具有公共性和私有性的双重属性。

正是这种双重属性,让用户对超级产品产生了使用依赖,也因此要求它们必须可靠、可以被信任。举例来说,只要你按时到火车站,高铁就在那里等你;只要你按时交纳电费,就可以在夜晚享受光明。但互联网时代的煤气水电似乎不是那么可以信赖,私有性裹挟着用户陷入了利益纷争。

信任本就脆弱,需要双方好好呵护。古人云:人者水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亚马逊凭借着“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赢得了用户对自己的信任,从而建立起了庞大的商业帝国,成为处理客户关系的商业典范;近来,体量庞大、技术储备丰富的Facebook深陷数据泄露的泥潭,丧失用户信任让这个庞然大物显得岌岌可危。回想当年3Q大战之时,当时一方曾推出短暂的排他策略。结果,当月已经奄奄一息的另一款社交软件,其用户数量暴增2300万。互联网时代的用户说“再见”,就是这么直接、干脆。

背离了人民的意愿,丧失了用户的信任,再强大、再不可一世的科技巨鳄、商业帝国,也无法承受这种代价。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规律在互联网时代表现得特别明显。

真心希望抖音、微博、微信能处理好相互的纠纷、矛盾,让互联网时代的公路、桥梁更加可信可期。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