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国际核桃庄园成功研发紫京彩叶核桃树

2018-03-29 10:29 中国网

来源标题:北京国际核桃庄园成功研发紫京彩叶核桃树

众所周知,紫色蔬果中含有的花色素是颇为出色的天然抗氧剂,因此深受民众青睐。紫色蔬果不但能起到抗氧化、明目、护肝作用,而且对抗癌有一定的功效。

核桃是世界四大干果之一,在某些特定的时期,不少人都为孕产妇、小孩以及老人采购大量的核桃以补充营养。蛋白质、维生素、亚麻酸以及钙磷钾等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那么,如果能把核桃加上抗氧化以及抗癌等功效,岂不是更完美了?

现在,有一种通体均为紫色的核桃树——紫京彩叶核桃树(以下简称“紫京核桃树”)经过北京国际核桃庄园的科研人员的多年努力终于问世了。

据悉,几年前,一株百年树龄的野生紫色核桃树被一些核桃种植者发现。庄园的负责人是一名资核桃种植者,他经常去国外考察不同品种的核桃。他表示,“我只是听说过但是却从没见过这种外皮也是紫色的核桃树”。

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和多次嫁接,核桃园的科研人员终于通过人工手段成功嫁接并移植了这种独特的紫核桃,并将它命名为“紫京核桃”。

美国虽然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曾培育出了一种仁衣为紫色的紫皮核桃,但是其外皮还是与普通核桃一样,依然是绿色。总体而言,这种紫皮核桃仍然属于普通核桃。

相较于美国这种“紫核桃”,产自中国北京的紫京核桃则显得很特别。因为此种核桃树拥有紫色枝条、紫色雌花、紫叶片、紫色果皮以及紫色仁衣5大特性,故又被称作“五紫核桃”。紫京核桃树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国际核桃庄园。

据悉,紫京核桃树的拉丁文学名学名是Juglans regia Zijing,系核桃属,它是在1998年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大山深处被发现的“紫京核桃”母树的基础上选优培育而成。

紫京核桃树是一种经过改良的新品种,比野生的品种更加优良。其抗性(包括抗逆性、抗寒性、抗旱性、抗病性)、适应性以及观赏性较强,可用于园林绿化或景观农业。其桃树苗可用作作道路绿化的防护林。由于紫京核桃树木质坚韧、富有弹性,也是军事用品、工业用品以及中高端实木家具采用的上等材料。此外,其核桃壳质地坚硬、观赏性强,可以加工成艺术品。紫京核桃树环境适应性强,产量高、耐贫瘠、耐干旱、抗病强,克服了其他核桃品种所克服不了的三大问题:抗倒春寒、抗烂果以及抗落果。

这个新物种的命名者以及培育人正是北京紫京核桃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王秀坡。

在王秀坡眼里,核桃就是他的全部事业。他经常说,“我是大山里的孩子,从小就吃着核桃长大,现在核桃成了我的主要事业,可以说核桃养育了我,所以我也要用毕生的精力去经营好这项事业”。

2012年,王秀坡投入100万元注册成立北京紫京核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年,北京国际核桃庄园开始兴建。如今,北京国际核桃庄园已经投入使用,它位于北京门头沟清水镇小龙门,距离京城108公里。庄园主题便是核桃以及核桃文化,占地500亩,园内有核桃树10万余株,分为2个品系。王秀坡和这里的工作人员从世界各地引进和培育出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良品种共计470个,而紫京核桃树使其中的典型代表。

2017年10月17日,王秀坡申请的“紫京”(核桃属)获得中国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权证书。王秀坡试图通过农业科技创新让紫京彩叶核桃树成为民众脱贫致富的武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