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一线城市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研究报告 》发布 巡游车网约化是大势所趋

2018-03-16 09:40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中国一线城市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研究报告 》发布 巡游车网约化是大势所趋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自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颁布以来,全国各地都在陆续出台实施意见并深化落实,先进技术手段帮助提升了行业运营效率,而服务和监管的线上化和信息化也正在进行之中。其中,一线城市又成为出租车行业改革的风向标。

那么,在出租车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对于广大乘客而言,他们是否感受到了出租车行业的变化?对出租车行业的服务品质印象是否发生了改变?对于出租车行业来说,在这个竞争日渐激烈的市场,出租车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未来的发展,又该顺应什么样的大势,把握什么样的机遇,构建何种竞争力?

近日,一份基于线上线下用户调研以及乘客评分的《中国一线城市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研究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中国交通报、城市智行研究院和嘀嗒出行联合发布,通过调研数据以及嘀嗒橙星TSI指数,展示了近两年一线城市出租车市场改革成效以及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的现状。

近八成受访者认为出租车服务水平提升

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等地共计126311人参与了此次调研。《报告》显示,有超过76.85%的受众认为,与《深改指导意见》发布前相比,出租车整体服务水平有所提升,其中32.33%的受众认为其有明显的改善。

这表明,经过近几年网约车发展的持续冲击,再加上各项政策的指导,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意愿从过去的“被动适应”转为“主动谋变”,改革的主动性和内生动力也明显得到了增强,整个行业通过各方的努力促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有70.60%的受访者表示,在《深改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出租车司机沟通的礼貌程度有所改善。这表明,随着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地,行业发展从过去的无序到逐有序,在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会助推巡游司机职业满意度提升,让从业者对行业发展有预期,信心也逐步恢复。

从出租车司机驾龄看,10年驾龄以上的占比达到81.62%,其中15年以上的占比达到57.30%。

《报告》还对大家打车时为什么选择打出租车的理由进行了调研,其中“安全规范统一、有监管、更放心”成为受访者首选项,62.49%的受访者对“出租车的安全性”表示认可。另外,选择“出租车也可以线上叫车”有56.92%。“出租车司机经验丰富更认路”、“打出租车能立即获得发票”、“出租车没有动态加价”等也是受访者选择出租车的主要理由。

这表明,出租车行业只要发挥其自身安全规范统一的优势,积极拥抱互联网,顺应巡游车网约化的主流趋势,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就可以拥有独特的市场竞争力。

信息化助力行业监管水平提升

与此同时,92.03%的受访者表示,会在结束搭乘后给出打车评价,此项数据表明:出租车行业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更加充分的应用,发挥社会信用体系的事后监管作用,转变巡游车只能依靠事前准入监管,通过事后投诉被动进行处理的方式,从而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的监管,通过加强考评和监管,优胜劣汰,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通过改革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报告》经过调研还发现,44.61%的受访者表示仅通过线上APP打出租车,41.68%的受访者表示通过扬招和线上APP两种方式打出租车,只有13.71%的受访者表示仅通过扬招方式打出租车。这一数据表明,巡游车网约化是大势所趋。

一线城市出租车服务水平整体良好

嘀嗒橙星TSI (TAXI SERVICE INDEX)指数,由嘀嗒出行在行业内率先提出,该指数以嘀嗒出行平台出租车橙星计划海量数据为基础,从司机沟通态度、座套干净程度、车内有无异物、驾驶平稳程度、车内空气情况五个方面(权重各20%)对出租车服务进行评估,并建立科学评价指标体系,最终形成指数数值,对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进行量化评估。

《报告》显示,我国一线城市的整体嘀嗒橙星TSI指数,已达到了4.21分(满分5分),这表明,一线城市的出租车服务已达到良好水平,同时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橙星指数各个单项指标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天津五城的出租车 “车内有无异物”整体评分最高,而“车内空气情况”还有待更进一步的提升。

《报告》还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天津五个城市的指数进行了展示,该指数可作为各城市评估本城市出租车服务水平时的参考依据。

大数据让出租车改革成果可视化

《指导意见》中提出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坚持改革创新:要抓住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有利时机,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这说明,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去提升传统出租车服务业的竞争力,成为政府推进出租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针。

《报告》对出租车行业还提出了6点发展建议

嘀嗒出行CEO宋中杰表示,希望让出租车跟上移动出行的浪潮,“未来,出租车就是嘀嗒出行的‘网约车’,我们的目标就是助力出租车行业的复兴,推进巡游车网约化,帮助更多司机能够接到来自线上的订单,未来实现至少80%以上的出租车订单都来自线上。”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