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资委主任:“国进民退”不符合实际

2018-03-14 08: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国资委主任:“国进民退”不符合实际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后开启了“部长通道”。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6位官员亮相“部长通道”,就国企改革、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回应了公众关切。

国资委主任

东北国企改革推进力度很大

在回答有关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的提问时,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与措施。从实际看,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力度很大,效果也是明显的。

肖亚庆说,与其他改革一样,东北国企改革不会一蹴而就,还面临着结构调整、战略重组以及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任务,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各方大力支持。“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成效,必将取得更大成效,我对此充满信心。”他说。

对于“国进民退”的说法,肖亚庆回应说,这个说法既不正确,也不符合实际。肖亚庆表示,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种所有制企业都获得很大发展,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肖亚庆说,市场是无穷的,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在竞争中创新产品与服务,在互助中开拓新领域,在融合中产生新火花,可以使市场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层次。“我不担忧国企、民企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他说,这种竞争会产生新的合作机会,进而推动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服务与产品。

文化部部长

全国文化遗产家底基本摸清

在部长通道上,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也回应了记者的提问。雒树刚介绍,近年来,通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等,基本摸清了文化遗产家底,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约1.08亿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87万项,348个地方戏曲剧种,革命旧址3.3万多处,抗战文物保护单位2100多处。52项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列世界第二;39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列世界第一。

雒树刚说,在文物保护方面,这几年建立了国家文化文物部门以及省市县四级文物保护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了保护责任主体。另一方面,加大追责力度,严厉打击文物盗窃团伙,将文物保护纳入法治轨道。同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也进行抢救式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靠人来传承的,现在有一批传承人已经年岁大了,后继乏人,所以我们实施抢救工程,记录老艺人、老工匠的记忆,同时抓紧培养青年的传承人。”雒树刚还拿《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舌尖上的中国3》举起了例子。“上个月热播《舌尖上的中国3》,带动了山东一个县传统工艺制造的铁锅脱销。”他说,文化文物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自己的责任,使文化遗产既保护好、又活起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孟亚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