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球业绩飘红中国市场低迷:PSA如何“啃下硬骨头”?

2018-03-06 14: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标题:全球业绩飘红中国市场低迷: PSA如何“啃下硬骨头”?

3月1日,PSA集团在法国总部召开了“2017年度PSA集团经营财报沟通会”,并发布了去年PSA集团业绩。其中无论是车型销量还是集团营收状况,PSA集团均实现增长,同时创造了历史最佳纪录。

对此,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兼CEO唐唯实表示:“2017年,PSA集团全球总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一系列全新产品的推出,以及得到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两大品牌的销量支持。”

同时,唐唯实在会上也提到,PSA在中国的发展的确受到了一定的挫折,并坦言:“虽然我们觉得自己的产品还是很运动的,但是显然中国消费者并不这么认为。”

PSA集团财报提供的数据显示,集团总收入为652.10亿欧元,同比增长20.7%。净收入从2016年的17.30亿欧元升至19.29亿欧元。同时,PCD汽车部门(标致/雪铁龙/DS)营业收入407.35亿欧元,同比增长了9.9%;去年从通用汽车收购来的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也贡献了72.38亿欧元的营业收入。

今年1月16日,PSA公布的2017年全球销量数据显示,PSA集团全球总销量达到363.23万辆,同比增长15.4%。可以看到,PSA在全球范围内销量和营收均取得增长。

PSA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让外界感到意外。要知道,去年7月底PSA集团公布上半年财报显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1.65亿欧元,同比增长5%。汽车部门营业收入达198.87亿欧元,同比增长3.6%,但是在华业务亏损达67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

显然,中国市场并不是PSA集团的主要盈利点。然而,PSA集团却仍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并否认传闻中的将要退出中国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神龙汽车全年销售汽车仅为37.8万辆,同比下降36.85%,其中标致品牌销量下滑29.2%,雪铁龙品牌下滑47.3%,DS品牌下跌了63.1%。

在华困局

去年PSA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曾主要在品牌、产品、营销三个层面进行调整,但目前来看,效果甚微。

由此今年神龙汽车势必会加大力度对企业的调整,但却引发一系列问题。1月10日,神龙汽车开始推动自上而下的调整,要求位于北京的东风标致品牌部搬到上海或者武汉办公,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公司营销领域的沟通和决策效率。

目前来看,此举能否达到神龙目的,即提高部门间沟通效率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中法双方的诉求仍存在分歧,相互之间的信任不足。

按照正常逻辑,当一家车企出现销量问题,抛开集团战略、营销层面的问题,主要原因应归结于产品。从近两年看,PSA在华发布新品主要问题是SUV车型、轿车更新换代缓慢,产品不清晰,对新趋势把握和新技术的投入不够等。

从唐唯实的公开发表的言论可以看到,中法双方对于产品的理解也存在差异。有业内人士分析称,PSA集团若要挽回中国市场,必须要加大对中国消费者的研究,若仍仅局限于产品设计,忽视消费者对深层领域需求,如共享出行、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那么必将陷入一个死循环,最终失去中国市场。

为能扭转困局,神龙汽车方面提出了进一步“重回赛道”三步走战略路径,并将在2020年销量实现70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实现5%以上,质量达到行业前三水平。同时,基于以上战略目标,今年神龙汽车制定整车销售达到46.3万辆、交付47.6万辆,降成本10%等主要经营目标。

不放弃中国市场

事实上,去年PSA集团在全球多个地区都实现了增长,部分地区实现了暴增,如在拉丁美洲的销量同比增长12%,在中东和非洲实现了61.4%的高增长。PSA方面表示,除了英国市场外,其他市场都所有增长。

但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却遭遇了“断崖式”下滑,公开数据显示,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PSA去年共销售了38.7万辆,同比下滑了37.4%。

糟糕的业绩让外界推测,PSA集团会调整在华发展步伐,寻找新市场来代替中国市场,但事实却远非外界想象那么简单,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已连续八年保持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并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面对市场机遇,众多跨国车企相继发布在华本土化战略,单从大众、丰田、福特等企业在中国战略可以看出,中国市场有望引领全球市场的变革。PSA若要失去这一块市场,势必将落后其他跨国企业,这与其未来战略愿景也不符合。

对此,唐唯实强调:“PSA在中国的发展的确受到了一定的挫折,但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中国是全球汽车销量大国,我们不会放弃这一市场,今年我们将向中国市场推出DS 7 CROSSBACK、雪铁龙C3 AIRCROSS等全新SUV产品,同时,除了进一步加强与经销商、中国合资伙伴的合作外,我们还将通过收购中国汽车备用配件经销商以进一步控制汽车后市场,凭借中国车市巨大的汽车保有量,以此来提升在华的产品销量。”

根据PSA的规划,今年PSA集团将面向全球推出多达29款全新和改款车型,其中,还将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推出4款全新和改款车型。同时,为了实现2025年集团旗下所有核心产品的电动化目标,PSA未来还将打造两个全新电动化平台。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作者:纪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