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滴滴将推共享单车平台 包括黄、蓝及新颜色

2018-01-10 09:35 人民网

滴滴将自己做共享单车的传言,终于有了明确说法。1月9日,滴滴出行宣布,将于近期推出共享单车平台,包括原有的ofo小黄车和小蓝单车以及即将上线的自有品牌。滴滴的共享单车平台,将会把免押金骑行作为主推。

滴滴方面表示,单车平台上线后,小蓝和滴滴自有品牌都会免押金,ofo尚无定论。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绝大多数需要支付押金,费用在99元到299元不等,押金监管不善也成为行业顽疾。此前多个品牌被曝出挪用押金,总计金额近百亿元,引发用户恐慌。

同时,关于“滴滴收购小蓝单车”的传闻今日也被证实有误,实际只是“业务托管”,即滴滴用户可通过滴滴APP骑小蓝单车。滴滴称:“小蓝单车自上市以来,凭借流畅的骑行体验受到了大家的喜爱。我们期望通过此次托管合作,为大家留住这份蓝色的美好。”

据了解,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的归属不变,不随托管转入滴滴。按照小蓝方面的说法,滴滴也并没有退还小蓝用户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责任和义务。不过,滴滴提供了一个备选转换方案——小蓝单车APP用户押金、特权卡及充值余额可转换为等值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1月17日起小蓝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转换,或继续与小蓝公司沟通协商其他解决方案。

滴滴并未公布会投放多少新车以及投在哪些城市。此前媒体曾传出滴滴自有单车今年将投放600万辆,北京、广州、深圳在首批投放城市,对此滴滴方面没有回应。

早在2016年10月,滴滴出行便入局共享单车,参与了ofo小黄车的C轮融资,据工商资料显示,在ofo小黄车D轮融资前,滴滴占股25.32%,拥有两席董事会席位。

此后滴滴向ofo派驻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南山和滴滴财务总监Leslie Liu,分管ofo市场和财务部门。然而2017年11月,滴滴系三位高管被爆“休假”,ofo方面表示“个人原因休假实属正常”。一时间双方关系生变引发关注。

业内将之解读为滴滴与ofo渐行渐远,据媒体报道,滴滴试图促成摩拜单车与ofo小黄车的合并事宜,遭到ofo小黄车的强烈反对。滴滴内部员工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付强已回滴滴任职。

事实上,共享单车经过近半年多洗牌,摩拜单车与ofo小黄车身处“合并”传言漩涡,第二梯队的哈罗单车与永安行终归一家,复星集团、阿里看中扶持。至于酷骑单车,2017年12月份,中消协多次出手处理其押金问题,并举报涉嫌刑事犯罪,申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恐难以起死回生。

如今,滴滴牵手小蓝单车,亲自入局共享单车,业内人士表示,或许将搅动共享单车行业格局。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