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蔚来汽车遭遇质疑:质量能否得到保证 换电很难成功

2017-12-29 08:5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蔚来汽车遭遇质疑:质量能否得到保证 换电很难成功

12月28日,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据了解,广汽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上海蔚来汽车、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与江淮达成代工合作、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后,蔚来汽车与主机厂展开的又一次重大合作。业内人士认为,蔚来与江淮合作,解决了资质问题,与长安合作解决了一部分研发、营销、体系等问题。如今,蔚来再次牵手广汽可能谋求的是更高市场的开发。

加快布局

为了攻破技术等难关,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开始化敌为友相互借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据公告显示,新设立公司将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规划总投资12.8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分期出资,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广汽集团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资金来源为本公司统筹。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传统制造业,广汽集团已全面掌握新能源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机电耦合技术、新能源专用发动机技术等关键系统/零部件技术。通过成立新公司及工厂,将极大程度上加快它在新能源领域内的布局。同时,广汽集团不断加强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并已与腾讯宣布战略合作,双方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了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以及“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的品牌战略。

业内认为,此次牵手广汽,并采用合资模式,是蔚来汽车与传统车企合作上的进一步深化。而对于本身已具备新能源核心技术及雄厚造车背景的广汽来说,蔚来汽车新兴的互联网造车理念对其则是较好的补充和助推。

并非代工

值得注意的是, 新设立的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不同于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合资公司,前者对于双方来说是“合创”的公司,是创业创新公司,包括模式的创新和机制的创新。其中一个体现在股比结构,新公司有10%的股份将由新创团队持有,暂时由蔚来代持。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表示,此次蔚来牵手广汽可以借助广汽生产能力以及影响力,广汽可以借助蔚来的智能网联化达到双方共赢。

今年4月,蔚来还与长安汽车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称双方将开展全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意向成立合资公司,以新能源汽车研发、销售和服务为主。

在此之前,蔚来也与江淮汽车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合资工厂正在建设当中,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表示,蔚来与江淮的合作主要在制造层面,也涉及供应链;但与长安的合作则是全方位。牵手长安与其说是优势互补,不如说是一起开创一种新模式,通过建立合资公司,把双方的优势放在一起,在这个公司里会有新的产品出来,但不是代工。

目前,蔚来汽车在上海、圣何塞、慕尼黑以及伦敦等全球12地设立设计、研发与生产机构。

遭遇质疑

日前,蔚来旗下全新首款量产车型7座纯电动SUV ES8已经上市,这款7座SUV车型由蔚来与江淮在安徽合肥合资建立的新生产线生产,预计将会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新车的批量交付,不过在生产制造以及换电模式等方面也受到了一些来自业界的质疑。

业内人士认为,外界对于蔚来汽车的质疑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江淮代工到底靠不靠谱,质量能否得到保证;另一方面是换电模式,虽然换电模式已经提出好多年,但因技术难度高、投入过大,不少企业都在换电模式上栽了跟头,此时,蔚来提出换电很难成功。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蔚来汽车正在进行全方位的布局,其战略也在逐渐落地。此次,广汽与蔚来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是传统汽车企业与新创汽车企业的有效结合,从而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创新发展。

记者 蓝朝晖 高春艳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蓝朝晖 高春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