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下调销量目标 SUV未挽江淮颓势

2017-12-12 08:2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下调销量目标 SUV未挽江淮颓势

从去年底销量开始出现下降的江淮乘用车,一年的时间并未停住下滑的脚步。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江淮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2.9%。按照去年11月江淮乘用车销量开始出现下降计算,至今已连续下跌13个月。时下火热的SUV并未挽回江淮乘用车的颓势,反而成为领跌车型。面对现状,江淮乘用车已经下调了明年的销量目标。

销量目标缩水

“给江淮一点时间。”今年广州车展上,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认为时间能够成为提振江淮乘用车的良方之一。然而,面对不断下滑的销量数字,留给江淮的时间已经不多。

从去年11月至今,江淮乘用车销量已经连续下降13个月,而且并未出现复苏迹象。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32万辆,同比下滑38.4%。其中,今年11月,江淮乘用车销量为2.1万辆,支柱车型SUV销量仅为9190辆,同比下滑高达59.2%。今年前11个月,江淮品牌SUV车型同比下降55.5%。

根据江淮乘用车方面的规划,今年的销量目标为40万辆,但是截至今年11月,目标完成率仅为50.8%。受江淮乘用车销量不振的影响,今年前11个月,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体销量完成率也下降至65.26%。日前,江淮汽车方面表示,明年江淮汽车集团总销量目标为60万-67万辆,与今年72万辆的销量目标相比大幅缩水。

SUV销量领跌

事实上,江淮SUV车型销量的持续大幅下降,成为影响整体销量表现的重要原因。目前,江淮乘用车在SUV市场共布局了瑞风S2、瑞风S2mini、瑞风S3、瑞风S5、瑞风S7共5款车型。但是,从今年开始,江淮SUV车型销量却开始一路下行。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江淮品牌SUV车型销量同比下降55.5%。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2013年,江淮凭借对市场的判断力抢得先机,率先发力小型SUV,当年销量升至3.4万辆。此后数年,江淮SUV车型实现成倍增长。目前国内SUV市场竞争过度,自主品牌与国外品牌均在该领域纷纷提升更新速度并密集布局新品,而江淮品牌SUV车型已经出现产品老化迹象,竞争力明显不足。

其中,主打小型SUV市场的江淮瑞风S3,在售价、外观等方面在同级竞争中均处于劣势。该市场中,单月销量在3万辆以上的宝骏510,起售价仅5.48万元,较江淮S3便宜近1万元。凭借外观设计,东南DX3也取得不错的销量表现。

颜景辉表示,面对竞争激烈的SUV市场,目前自主品牌从价格、外观、动力、配置等方面全面发力,不仅在自主品牌之间,甚至开始与合资品牌展开竞争。随着国内消费者购车理念的逐渐成熟,产品力的不足将直接影响销量的提升。

合资寻出路

江淮SUV车型销量的持续低迷,使这家依靠客车底盘起家,在2004年提出“商转乘”战略的企业再次站在转型的路口。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江淮与大众的合资模式,可能会成为江淮摆脱颓势的出路之一。

今年,江淮汽车与大众两次展开合作。5月22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11月27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当日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共同研发、销售多用途汽车(包括但不限于皮卡、MPV、电动商用车等)车型。颜景辉表示,江淮通过自身发力赶上自主品牌各竞争对手,需要重新梳理产品和体系,并投入大量时间和资金,但对于销量与利润相挂钩的车企来说并不现实。通过与大众合作,借助优势资源,在新能源车和商用车领域谋求发展,能够增加未来参与市场竞争的砝码,这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可能是最佳的选择。北京商报记者刘洋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