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政府质量管理奖故事——质量奖介绍

来源标题:质量奖介绍

在日趋激烈的国际贸易和市场竞争中,质量已成为竞争的焦点。而质量的概念也不再是狭义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而是包括了领导经营战略、生产过程管理和经营成果等全方位的质量。因此,质量管理成为促进企业提高效率和效益,增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世界各国设立的质量管理奖是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之一,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目前虽然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设立了国家质量奖、省级质量奖、市级质量奖、区/县级质量奖,但对于政府质量奖这一名称并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

由于国内外各级政府质量奖在具体规定上存在差异,通过总结共性,本书将“政府质量奖”定义为:政府质量奖是以国家或省、市、区/县以政府或政府首脑的名义设立的质量工作的奖项,按照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依据规定的程序,执行公认的评价准则进行评选,以表彰在质量管理和经营绩效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组织和个人,引导和激励各类单位和个人重视质量并加强质量管理,以提高本地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区域社会繁荣与发展。

以上定义对政府质量奖从设立者、程序、标准、对象、目的这五个多方面做出了界定。在理解政府质量奖的定义时,应注意一下几个要点:

1.政府为设立者

奖项的设立者应该是政府,可以用中央人民政府、省/直辖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县/区级人民政府的名义设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奖、某某省质量奖,或者以各级政府首脑的名义设立,如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

2.评审程序公开

奖项的评审应遵循公开的、提前已经明确的程序开展,这些程序应该包括评审准则的确认、企业申报、评审员聘用、材料评审、现场评审、评审结果审定、公示、评审结果确认、表彰等,需要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3.评审准则公认

奖项评审的准则应具有先进性,并得到一定范围内的认可。目前常用的评审准则有美国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审准则和GB/T 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这两个标准均体现了卓越绩效模式的思想,对企业发展质量的提升从系统上提供了思路。

4.获奖对象固定

奖项授予的对象一般是本地区的组织或个人。这些组织或个人应该在组织内部开展过系统的质量管理活动,并且活动获得了积极的、明显的成果。

5.设奖目的明确

奖项设立的目的是从微观上引导和激励各类单位和个人重视质量并加强质量管理,从中观上提高本地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从宏观上促进区域社会繁荣与发展。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