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正奖——首都航天机械公司

来源标题:首都航天机械公司

首都航天机械公司

首都航天机械公司

首都航天机械公司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被誉为“中国航空的发源地、中国导弹的诞生地、中国航天的发祥地”。公司承载荣光使命,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运载火箭和导弹武器总装集成企业,唯一的火箭氢氧发动机制造企业。

公司坚持研发航天特色技术,推进数字化制造,形成了以总装集成、火箭贮箱制造等为代表的核心能力,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综合实力居国内领先水平。公司荣获多项国家荣誉,得到历代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1)秉承航天精神,铸就卓越品质。“为国铸箭,引领航天”是公司精神传承的核心,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质量目标的高水平实现,公司开创性地提出《基于质量问题“双归零”的系统管理方法》,2012年形成国家标准《航天产品质量问题归零实施要求》,并于2015年上升为国际标准ISO18238:2015。“长征”,“神箭”品牌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展示技术质量实力的航天核心品牌。

(2)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构建完善,成为“大国工匠”的摇篮。作为国家尖端产品制造企业,公司人力资源体系完善,组织合理,实施到位,成果显著,为国家和社会输出了几代“大国工匠”级别的尖端技术人才,包括:受到邓小平同志6次接见的“全国劳动模范”、航天工业“突出贡献专家”陈仲盛,中国工程院院士、强五飞机设计师陆孝彭,“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特级技师、“大国工匠第一人”高凤林,“全国技术能手”崔蕴等。

(3)百年制造,公司始终关注技术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国内航天制造领域始终保持领先优势,目前拥有总装技术、测试技术、氢氧发动机制造、贮箱焊接技术等为代表的核心制造技术58项;以热表处理、数字化制造为代表的配套制造技术13项;以计量理化检测为代表的基础技术16项。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其中特等奖5项;国家发明奖4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2项;国防科技进步奖26项;部级科技奖126项,综合技术实力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共参与制定和修订的上级标准786项。

(4)面向未来,公司在两化融合,数字化生产线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成为行业标杆。公司形成以工艺规划数据为源头,以型号产品研制流程为主线,以高性能存储备份系统和千兆接入的涉密信息系统为支撑,以决策信息智能辅助集成应用为框架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已经达到系统集成的较高水平,符合未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公司是中国航天领域第一家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的单位,打造了舱体壳段机加等十多条数字化生产线,成为中国航天技术和管理协同创新的学习标杆。

(5)重视基础设施的配置与管理。配置设备总量7743台(套),原值20.88亿元。近三年,公司根据国防和航天事业发展新要求,新增设备投资6.4亿元,并在发达国家技术封锁的情况下,进行设备自主创新和合作创新,为国家国防和航天事业计划目标的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13项设备管理制度,实施TPM管理,开展单点教程(OPL)及改善提案活动等。设备完好率99.1%,设备精度系数达0.46以上,为支持军工和航天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6)积极引进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同时打造适合自身的过程质量管理系统,确保产品达到“万无一失”。在“双归零”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双五条”归零为代表的独具航天特色的管理理论和方法,确保公司“万无一失”质量目标的高水平实现;推行了零缺陷管理、六西格玛、精益、QC小组活动、防错技术,双五条归零,TPM综合改善,卓越绩效等活动,并在产品实现过程中进行产品质量先期策划(APQP)模式,同时对过程的信息化管理,也使公司成为现代制造业过程质量控制的示范企业。2012年公司荣获航天质量奖,2015年公司高凤林技师获得中国质量奖个人奖。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