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阅文IPO反应热烈券商料冻资3500亿港元

2017-10-31 20:14 财新网

来源标题:阅文IPO反应热烈券商料冻资3500亿港元

腾讯(00700.HK)旗下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00772.HK)香港IPO于10月31日中午截止招股。有香港券商人士告诉财新记者,阅文集团的市场反应好过稍早前的众安在线(06060.HK),预计IPO将录得420至600倍的超额认购,冻资额最高达3500亿港元,有望跻身港股“十大冻资新股”之列。

据财新记者及多家香港媒体统计,包括耀才证券、辉立证券、信诚证券在内的8家香港本地券商共计借出近1300亿港元的孖展(Margin,一种向券商借款进行证券买卖的方式)。辉立证券企业融资副经理陈英杰告诉财新记者,原本给投资者准备100亿港元孖展额度,到昨日孖展结束,共计使用227亿港元,预计IPO冻资总额将达到3500亿港元,超额认购420倍。

从历史数据看,目前港股的第十大冻资新股为2007年上市的房地产企业碧桂园(02007.HK),冻资额为3300亿港元,若如按照陈英杰预计,“十大冻资新股”名单中有望出现阅文的身影。

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对财新记者表示,超过300亿港元的孖展额度全部用完,预计在不触动回拨机制的情况下,阅文将录得600倍超额认购。他表示,众安在线上市时,因业务暂无盈利,投资者较为保守,但看到众安在线上市后,股价有如此好的回报,加上阅文今年上半年盈利超过2亿港元,所以投资者会更加“大胆”,前来认购阅文的人数较众安在线多3倍。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告诉财新记者,预留了140亿港元的孖展额度,共计借出128亿港元,预计冻资将达2000亿港元。许绎彬及张智威均预计,阅文IPO会以招股区间每股48至55港元的上限定价。

对于阅文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张智威认为,预料会出现和众安类似的状况。他表示,两只股的基本面不算好,阅文和众安在过去三年中均出现过亏损,所以预计阅文在上市首日会和众安在线一样有二至三成的升幅,待炒风过后,股价将出现回落。众安在线上市首日曾在15分钟内升至70.5港元,较招股价59.7港元上升18%,之后股价最高曾炒至97.8港元,近期回落至70港元水平。

许绎彬认为,目前港股市场偏淡静,预计阅文在上市首日,股价将出现15%至20%的上升,但仍要看当时的市况以及大户对于股票的分配情况。陈英杰则表示,阅文在上市后会有二至三成的升幅,之后出现回调,但不会跌破发行价。

此次阅文IPO计划发售约1.5亿股,其中90%为国际发售,10%为香港公开发售,此次集资金额介乎72亿至83亿港元。阅文将于11月8日挂牌上市。

据阅文集团官网介绍,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是行业领先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品牌,成功输出《步步惊心》《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择天记》等大量优秀改编作品。

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收入同比大增约92.5%至19.24亿元,其中,在线阅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1.26倍至16.34亿元。期内公司录得净利润约2.1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38.1万元;期内经调整后录得净利润约3.03亿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刘雁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