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砥砺奋进新国企】走进铁建重工 智能制造填补产业空白

2017-10-16 14:38 国务院国资委

作为中国铁建工业制造板块的核心企业,铁建重工用10年时间成功打造了掘进机、特种装备、轨道设备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合了中国铁建大型养路机械产业,积极布局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高端农机产业,创造了主要经济指标3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成为全球领先的隧道施工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和高端轨道设备提供商。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园区工厂

研制30余项首台套产品 填补产业空白

煤矿斜井双模式TBM(岩石隧道掘进机)、全球首台永磁电机驱动盾构机、全球首台护盾式掘锚机、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TBM、国产首台单护盾TBM、国产首台双护盾TBM、国产首台最小直径TBM、国产首台大直径铁路盾构机……铁建重工自主研制开发了一大批具有原创性、创新性、战略性、颠覆性的国内和全球首台套产品共30余项。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产盾构机首次批量出口俄罗斯等发达国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世界、为中国填补了产业空白,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直径12米级盾构机 将参建沅江过江隧道

将参建深圳地铁工程的盾构机

攻克100余项技术难题 解决行业瓶颈

除了创新产品,铁建重工攻克各类技术难题100余项,解决行业发展瓶颈。掘进机产业攻克了双模TBM集成和模式转换、盾构土压测量以及主动控制、基于通用原件复杂液压系统集成、泥浆管路高效碎石、刀盘伸缩及摆动、关键部件洞内更换以及始发过站、电液混合驱动、高效支护、永磁同步驱动、激光靶智能导向等核心技术。特种装备产业、轨道设备产业也攻克和解决了多项关键领域的重点问题。

铁建重工长沙第一园区工厂

主持数十项科研项目 响应“中国制造”

在科研成果方面,铁建重工先后主持“十二五”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新产品计划、火炬计划等国家级项目5项,参与国家科技计划7项,共获得国家专利授权6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30%以上。同时,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发展政策,围绕研发设计数字化、产品机器人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和管理智慧化打造智慧工厂,成为《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