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北汽新能源:转先发为领先 五年业绩增长超70倍

2017-10-10 15:4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 詹婷婷)五年间业绩增幅超70倍、连续4年销量蝉联全国第一……这是北汽新能源在十九大到来之际交出的满意答卷。10月9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北汽砥砺奋进发展新能源”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据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北汽集团也到了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面对这种机遇和挑战,北汽集团按照“聚焦技术、聚焦产品、聚焦资源、聚焦市场”的要求,努力把北汽新能源汽车的“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成长为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市场销量最大、用户覆盖面最广、品牌影响力最大的企业。

1

10月9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北汽砥砺奋进发展新能源”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图为中国·蓝谷。千龙网记者 詹婷婷摄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 产业化成果突出

“北汽新能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实力也不断增强。”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告诉记者,五年来,北汽新能源研发费用投入累计达到36.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为20.35%;研发团队占全体管理人员的45.1%。截至今年7月底,共申请专利221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53件,公司人均申请量为0.96件/人,优于行业水平。自2009年以来,累计承担国家级、北京市级科技项目51项,参与国标、行标、地标标准制定42项。

同时,北汽集团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建成覆盖5国7地纯电动车研发中心。而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的“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承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定位,以九大科研创新中心为建设核心,协同科研、产业和资本,实现科研和产业的对接,产业和资本的对接。

产品布局日益完善  “互联网+”思维先行

随着科学技术和市场成熟度的不断提高,北汽新能源开发出不同类型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推出大中小、高中低、续航里程200-400公里的五大系列十余款产品,全面覆盖A00级到B级、轿车到 SUV,可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其中,于今年1月正式推出的国内首款精品纯电动国民车 EC180、9月问世的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纯电动小型车 LITE等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外多项空白,更深受广大民众的欢迎和喜爱。

为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国家号召,北汽新能源提出“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充电”、“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出行”等,通过大数据平台、智·惠管家、“五位一体”充电保障解决方案、换电运营的应用,提供多元出行解决方案。

据介绍,2015年4月,北汽新能源推出了唯一一家由主机厂打造的线上充电服务平台——“充电吧”,通过合作42家运营商,覆盖1.6万个点位,12万个充电桩,帮助用户实现车辆充电状态查询和充电桩位置导航,彻底解决充电焦虑,实现服务全面升级。此外,北汽新能源先后打造绿狗租车、北汽绿行、北京出行和轻享出行共享出行平台,打造共享出行、共享停车、共享充电等全生态智能出行服务、多元化出行解决方案。

2

10月9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北汽砥砺奋进发展新能源”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图为讲解员介绍北汽新能源。千龙网记者 詹婷婷摄

商业模式创新力增强  国内外合作持续深入

面向未来出行,北汽新能源并不满足于仅仅制造产品,而是要做引领绿色智慧出行生态的整体方案提供商,为此,北汽新能源首创分时租赁业务模式。截至2017年6月底,北汽新能源旗下分时租赁平台已覆盖全国8个城市,车辆规模达到1万辆,会员规模超过20万。此外,北汽新能源在换电模式上也进行了探索创新,2016年北汽新能源从北京开始向全国开展换电模式的运营和投资建设,每次换电只需3分钟,行驶里程达285公里,显著提升纯电动出租车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

如今,以资源整合走向共赢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合作的“新常态”。北汽新能源在业内率先实现了从概念设计、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营销推广到租赁服务等全价值链的联盟化布局,建立了良好的产业协作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带动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普莱德、大洋电机、京东、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等一大批上下游企业业务快速增长,共同打造绿色经济新的增长极。

同时,北汽新能源也积极与西门子、戴姆勒等跨国企业开展合作,发挥各自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市场运营方面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今年6月1日,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框架协议,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成为公司的股东之一,为下一步的技术、产品合作建立基础。

微信图片_20171010154352

10月9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北汽砥砺奋进发展新能源”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图为同行记者现场体验。千龙网记者 詹婷婷摄

打造国企改革新样板 争当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北汽集团将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升到集团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度,特别将北汽新能源定位为北汽集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和特区。

2016年,北汽新能源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完成30亿元A轮融资,共吸引22家非国有资本进入,持股达到37.5%。B轮增资完成后,北汽新能源共计有33家股东,仍然是一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公司。其中,北汽集团等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67.55%股份,23 家社会资本股份合计持有公司32.04%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与B轮增资同步完成的还有试点实施员工持股。公司96名管理、技术、营销和专业方面的骨干员工,认购B轮增资发行的219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1%。

郑刚向记者表示,“通过试点推行员工持股,建立企业与员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有利于吸引和留住骨干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有利于建立更加完善、科学的公司治理机制。”

郑刚同时透露,北汽新能源树立了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的2020战略目标。计划到2020年,产销量达到65万辆,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市值突破1000亿元。目前,北汽新能源正积极筹备上市事宜,有望在2018年实现上市,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