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控配“最强大脑”管理副中心工程

2017-10-09 09:46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北控配“最强大脑”管理副中心工程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目前正加紧建设,作为A标段项目管理单位的北京北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创新运用多种“利器”,保证工程平稳高效推进。其中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最强大脑”——智慧工程监管平台,利用BIM技术、GIS技术、大数据、移动通讯、云计算等手段,实现了对施工现场信息化和可视化管理。

这么大工地怎么管?单靠人员现场巡检显然不现实。2016年9月份底,智慧工程监管平台的概念被提出。北控建设重大项目总经理吴世革说:“我们一直很重视建筑信息化的应用。APEC施工期间,我们开发了名为‘e建驾驶舱’的管理平台,已初具智慧工程监管平台的雏形。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深度开发,平台于今年3月上线。”

副中心工程定位高,参建单位众多,协调工作量相当大。吴世革说:“工程涉及多方,有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还有第三方监检测单位参与。我们需要协调建设项目管理、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和项目施工,收集各方现状工作进度和意见。智慧工程监管平台有A、B、C三个端口。”A端是手机APP端,侧重施工现场监管;B端侧重项目管理,汇集了设计图纸、施工管理资料等所有项目信息,一键直达,方便查阅;C端主要用于效果展示、项目汇报等,工地现状和建筑效果通过BIM三维模型进行展示。三个端口数据同源,侧重不同,节省了大量沟通成本。如果在施工现场发现问题怎么办?工作人员可以利用手机APP进行问题采集,以照片或者视频的形式。采集的图像可以同时推送给多人。即使人不在现场,一看图像,什么问题一目了然。

智慧工程监管平台实现了施工进度可视化。有赖于平台的进度管理模块,从2016年11月到现在,每周施工进度都得以记录。利用BIM和GIS技术,施工进度进行立体化展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目睹副中心高楼平地起的整个过程。不同的颜色表示了不同的工程进度,不仅看到工程现状,还可以看到施工过程中,哪些部分提前完工,哪些出现滞后。更为智能的是,进度滞后时,基于平台庞大的信息数据,并结合各参建管理周报,进行情况分析,找出滞后原因。

施工现场,大型设备的监控是重点,如塔吊、升降机等。平台实现了对诸如此类大型设备的24小时监控。记者通过平台发现,塔吊按照实际位置被标注在三维图像里,不同的颜色表示不同的工作状态。吴世革举例说,绿色表示塔吊正在工作。通过加装载荷传感器、角度传感器等,实时反馈塔吊的运行状况,当运行状态达到警戒数据时自动报警。

副中心工地上实行了重点区域重点监控,通过平台的视频监管系统,实现每个视频点位的三维标注和监控画面实时调用,在办公室中可随时进行安全检查,对重点监控部位还可以实现智能分析与报警,例如明烟明火,越界等。目前,共安装了200多处摄像头,基本覆盖了整个工地。

副中心项目在开始之初就提出了绿色施工要求,这在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上也有所体现,对工地温度、湿度、可吸入颗粒物、风速等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异常,提前预警。边坡防护、无纸化办公……智慧工程监管平台事无巨细地覆盖工地方方面面。作为全国首个建设方工程建设项目全周期管理的平台,它填补了目前国内重大政府类项目智慧监管领域的应用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崔紫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