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骑共享单车会不会染上皮肤病?

2017-06-09 14: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骑共享单车会不会染上皮肤病?

用共享单车代步,逐渐成为现代人的一种时尚。近来在门诊中,常有患者询问:骑共享单车会不会引起皮肤感染?会不会得艾滋病?会不会得性病?会不会得前列腺炎?会不会影响性功能?这些引起患者担忧的健康问题,值得我们释疑解惑。

骑共享单车会引起皮肤感染等健康问题吗?由于共享单车是一个暂时性的快捷交通方式,大多数人不会系统地调整座椅高度、手把高度、刹车角度。如果在不舒适的情况下长时间骑行,可能会造成手掌、胳膊、肩膀、颈部、腰部、臀部、膝盖等部位疼痛。有的人骑着共享单车到郊区旅行,几个小时骑下来,由于大腿内侧持续摩擦坐垫两侧边缘,觉得胯下火辣辣地疼,俗称为“烧裆”。如果不及时给予处理,会有皮肤感染风险。

因此我们建议,夏天骑共享单车时,最好先用湿纸巾或消毒纸巾擦拭干净把手和座椅。

另外,骑车会不会导致前列腺炎或者性功能受损呢?这其实不是共享单车出现后才有的新问题,自从有自行车起,这个问题就不断被提及。

理论上,骑车时座椅会压迫会阴部,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如果长时间连续骑车或者路途颠簸,加上座椅大小、角度、硬度甚至形状不合适(尤其是前面较为尖突的座椅),就会造成肛门会阴区域胀满不适、疼痛、坠胀、有便意,严重者有麻木、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表现,进而导致前列腺炎。如果前列腺炎发展为慢性的,可能对性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但在现实中,我们要强调的是,这些情况绝对不是一两次骑车就会造成的。除非长时间骑车不注意休息,或者骑车不注意调整和保护。所以,大家不必过分担心,正常骑车,关注身体的不适征兆,养成骑车后勤洗手、洗澡等卫生习惯即可。

我们都知道,艾滋病有三大传播途径: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再来说说共享单车“存在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可能性”。受外界温度、湿度、阳光、风等因素的影响,艾滋病病毒在体外环境的存活时间很短。血液通常2分钟至8分钟凝固,一旦血液凝固、干涸,病毒就失去了可以依赖的液体环境,难以保持自身的活性,会很快死亡,不具有传染能力。

上面的分析,是从医学专业角度来解释的。换个生活角度来考虑,共享单车的座椅很硬,如有人想把沾了艾滋病血液的针头穿过座椅放置是很难的。即便成功了,在穿过座椅的过程中,针头表面的血液或病毒也被擦掉了,连病毒都没有,自然不存在感染的风险。

既然有人担心骑车会传染艾滋病,也一定有人担心“性传播疾病”的问题。性传播疾病除艾滋病、梅毒、淋病、生殖器疱疹外,还有股癣、阴道炎等十多种可以经性行为传播的广义的性病。

骑共享单车,直接引起艾滋病、梅毒、淋病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但它可能引起别的相关问题。例如,骑车导致会阴部出汗、潮湿,若不及时清洗,男性或会引起阴囊炎、龟头炎甚至股癣,女性可能引起阴道炎。但是,这些疾病是长时间骑车且不注意局部清洁卫生才会引起的,偶尔骑车或长时间骑车后注意清洗,则不必担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吴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