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徐和谊:自主品牌跃升之势已然形成,乘势而上迈向登极之路

2017-05-09 18:2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9日讯 2017第九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5月5日在北京诺金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升极”为主题,上百位汽车行业各领域领军人物汇聚一堂,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各抒己见。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发表了题为《乘跃升之势,行登极之路》的演讲。

666

他在演讲中表示,自主品牌的“跃升之势”已然形成,这是机遇,更是挑战。面对自主品牌崛起的历史机遇,我们更需要深刻洞悉汽车行业的发展新趋势,深耕新领域,融合新技术,拓展新市场,开创新模式,全面提升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让我们乘势而上,砥砺奋进,为实现自主品牌的“升极”和汽车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6661

 

以下为徐和谊董事长演讲实录:

乘跃升之势,行登极之路

徐和谊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熏风带暑来。”在这美好的立夏时节,非常高兴能与大家齐聚于此,共同探讨自主品牌的“升极”之道。经历了冬的蛰伏和春的复苏,自主品牌正在迎来繁华的盛夏之季。

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崛起态势:销量增幅领先市场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更是展现了突破向上的实力和持续旺盛的生命力。4月初,三部委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核心要义就是要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汽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可以说,自主品牌的“跃升之势”已然形成,这是机遇,更是挑战。面对自主品牌崛起的历史机遇,我们更需要深刻洞悉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的发展新趋势,深耕新领域,融合新技术,拓展新市场,开创新模式,全面提升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确保我们由大到强的“登极之路”畅通无阻。

一、深入推进电动化,夯实未来行业变革基础

作为未来汽车行业变革的基础,电动化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自主品牌受益于支持政策的激励和市场红利的释放,率先在新能源领域发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未来,随着国内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渐退坡、国际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相继发力,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迈入更加严酷的市场化竞争阶段。我们需要加大对“三电”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增强在技术、产品、资源、市场方面的掌控力,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行者,北汽集团近年来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不断引领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事业向前发展。“国民车”北汽EC180供不应求、车展首发的EX400L广受关注、即将上市的ARCFOX-1备受期待,我们以客户为中心,以差异化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今年一季度,北汽集团旗下北汽产投和北汽新能源更是携手众多行业合作伙伴成立百亿级“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推动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完善,推升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

二、提前布局智能化,抢占未来关键技术高地

伴随互联网与IT技术对汽车行业的全面渗透,汽车行业的产业链和业务模式都已悄然生变,智能化和网联化将会成为汽车行业下一波决战的战略重点。新形势下,自主品牌需要更加注重对感知、控制和决策等关键技术的前瞻研发,并积极寻求与互联网新势力进行互补合作,以加速市场布局,赢得先发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消费者对于新兴技术和模式的接受度较高,这将为我们推广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提供良好的市场培育环境。

有鉴于此,北汽集团在2015年底率先成立新技术研究院,聚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轻量化四大方向,实施技术跟踪,专注技术研发,开展技术储备。此外,为了构建全方位汽车智能化体系,北汽集团在今年年初与百度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全面推出NOVA-PLS智能化发展战略,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网联三大板块,三位一体推进智能化发展。

三、加速拓展服务化,引领未来出行模式创新

随着汽车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以售卖整车产品为核心的传统产业价值链面临重构,未来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服务业务将会成为新的价值增长点。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我们需要在服务经济蓬勃发展的蓝海中寻找出路,延伸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摆脱汽车企业仅作为产品生产者的传统模式束缚,引领未来移动出行服务模式创新。

面对这一新趋势,北汽集团率先布局,从2014年提出战略转型目标以来,就在服务化的道路上稳步推进,积极探索整车制造与出行、后市场等服务业态的有机融合。今年4月初,在整合旗下多个出行平台的基础之上,我们正式成立北汽华夏出行公司,继续深度布局出行服务领域,实现了人、车、路、网、商全产业链业务的闭环发展,为整车制造企业的“服务化”转型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四、全面推动国际化,实现全产业链深度融合

面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内在挑战与全球市场消费潜力释放的外在机遇,自主品牌需要继续将国际化作为开拓空间、整合资源的重大战略,深度参与全球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的整车出口已经初具规模,但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国际化体系建设仍需加强。新形势下,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将会为自主品牌与全球市场的深度融合创造更多机遇。

作为较早实施国际化战略的自主品牌之一,北汽集团已经布局北美、欧洲等7个海外研发中心,同时,着力建设美洲、中东等4个海外基地,并加速推进埃及、墨西哥等19个海外KD项目。2016年,北汽集团在南非建立了首个海外生产基地,实现了“国际化”即是“本地化”的突破。依托国际化产业布局,北汽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整合已经进入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全方位互动的良性循环。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形成扶摇直上的“跃升之势”,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出自主品牌汽车千载难逢的崛起机遇。让我们乘势而上,砥砺奋进,为实现自主品牌的“升极”和汽车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