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季度央企业绩“开门红”背后:五大改革措施见成效

2017-04-24 09:23 千龙网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在国新办发布通报,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双创近年来同期最佳业绩。

业绩开门红的原因在哪?国资委总经济师沈莹对此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紧抓市场向好、需求升级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的有利时机,及时调整优化经营策略,加强生产经营组织,重点产业经营平稳,主要经营指标稳中向好。

一季度重点行业稳产稳销

沈莹介绍说,一季度中央企业售电量同比增长7%,发电量同比增长7.4%;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4%,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6.4%;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1.4%,销量同比增长14.9%;航空企业运输周转总量同比增长9.8%,水运企业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6%;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8%;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9%,销量同比增长4.4%。

据了解,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2月提高4个百分点,呈逐月加快态势。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1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增收企业比上月多7家,有54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其中: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收入增长超过40%,军工、建材、医药、现代服务等行业收入增幅超过10%。

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3月份当月利润总额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沈莹介绍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264.2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02.7亿元,同比增长24.6%。

值得关注的是,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81家企业增利,43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石油石化、钢铁、有色、煤炭等传统产业效益逐步回升,先进制造业、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效益贡献稳步提升,开启了经济效益增长的“双引擎”。

央企一直是国家税收主要贡献者,以中石化为例,2007-2015年间,中石化累计上缴税费2.4万亿元,折算到每天是7.3亿元。一季度中央企业上缴税费5299.7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煤炭、冶金、建筑、交通运输、石油石化企业上缴税费同比增长超过10%。电信、电力、石油石化企业积极执行提速降费和电价、非居民用气价格下调等政策,一季度有关中央企业向下游企业及消费者降价让利超过350亿元,为进一步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作出积极贡献。

原因在哪?五大举措促成效

中央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3月份当月利润总额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原因和路径在哪?

沈莹认为,大环境下整体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市场供求改善,其次是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着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这是恢复增长动力最稳固的来源。

“央企一季度的业绩显示了去年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有了明显成效。不过,从改革角度看,仍然有内部动力不足的担忧。”国资专家李锦则认为。“电力、石油、煤炭等能源类行业所占比重大幅下降,制造业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特别是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医药等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行业结构趋于优化,这将增强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稳定性。”

在沈莹看来,一季度业绩开门红的主要原因有五大“招”,首先是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大多数央企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提质增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责任落实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其次是各家央企紧抓市场机遇,努力拓展国内外市场份额,强化上下游产业合作与协同。

第三招降本节支、挖潜增效也是很重要的一环。针对人工、物流、环保等成本持续上升的严峻挑战,各中央企业认真组织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等,效果显著。

第四招,调整结构、优化供给。钢铁、煤炭、电力等企业稳步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提高配置效率。二是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市场化处置力度,一季度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转让非主业、低效无效资产66.7亿元,转让亏损股权49项。三是主动顺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附加值。石油石化企业调整优化柴汽比,提高毛利水平,钢铁企业增加中厚板、冷轧薄板比重,中高端产品产量增速达到两位数。四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向好,一季度通信企业数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6%,电力企业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6.7%。五是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一季度建筑企业海外订单增速达到90.3%,航空企业国际航线数量同比增长16.8%,一批核电、高铁、园区建设、技术合作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境外业务范围不断拓展,规模不断扩大。

最后是大力开展清应收、去库存、降杠杆。一是加大对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清理力度。二是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目前国企改革形势外部形势良好,国企改革的外部动力充足,不仅有国家、地方与企业的重视,以及供给侧改革、产权改革等一系列配套举措,给改革创造所需的环境,但是改革要真正形成一股正向力量,不仅要靠外力,还要有内力配合。”李锦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改革的内部力量如激励机制、容错机制,职业经理人制度等,由于员工持股问题和高管股权激励机制迟迟没有放开,致使三项制度改革止步不前。内部动力不足,影响改革效果。”

在李锦看来,从长期看应当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改革,一手抓国企产权改革,内外动力齐发,才是最好的改革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丁国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