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张萌博鳌发声:大学生创业需扶上马送一程

2017-04-17 16:2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7日讯 日前,主题为“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作为2017博鳌亚洲论坛发言嘉宾,GYL全球青年领导力品牌创始人张萌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很多人不鼓励大学生毕业后创业,但其认为创业就是一个学习过程,在一个单位就职三年,和自己坚持连续创业三年相比,得到的锻炼是天渊之别。不过,初入职场者或初期创业者需要极具针对性和务实的职场力提升,青年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过程中,需要有人“扶上马、送一程”。

张萌,毕业于北师大,85后连续创业者、畅销书作家,《人生效率手册》课程作者、时间管理研究者、演讲领域研究专家,现任“极北咖啡”(连锁体验X)创始人兼CEO,同时是GYL全球青年领导力品牌创始人兼CEO,中关村立德青年领导力创新发展基金会(GYL基金会)理事长。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凤凰网“教育先锋人物”之青年思想者、助学字典公益行动发起人,代表作《张萌分享:青年领导力》、《告别演讲恐惧》,译著《主宰演讲台》。参加了2013、2014、2016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夏季年会,2014、2015、2017博鳌亚洲论坛发言嘉宾,开启公共外交之路。曾受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理瓦尔斯、前总理拉法兰、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基辛格等世界政要的接见。

2015年,发表TEDx演讲“人类如何预知未来”。2016年,再次收到TEDx邀请,发表演讲“拥抱煎熬的幸福”。2017年,收到中国科学院邀请,发表演讲“如何做到又忙又美”。

26岁第一次创业。从浙大退学,经历黑暗的复读岁月,张萌内心只有一个信念——做一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这将距离儿时的外交梦更近一步。后来受到APEC青年组织的启发,张萌在2013年创办了由华人发起的、全球性青年交流GYL全球青年领导力。后注册成立中关村立德创新发展基金会、以及中关村立德青年领导力科技创新中心,走上了非盈利组织的建设道路,她希望世界青年关注中国、了解中国。

全球青年领导力(GlobalYouth Leadership)通过建立“全球青年导师”社区、“全球青年领袖”社区及“全球青年领导力”社群”,汇聚全球政治精英、商业精英、文化精英,搭建政府与青年、企业与青年、高校与青年、青年与青年之间的桥梁,解决全球青年问题。并通过“渡船理论”与青年培养的“倒金字塔模型”,帮助青年从此岸到彼岸,成为社会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GYL通过三类社区(导师、青年领袖、青年社群)之间的互助模式,形成统一的闭环结构。青年导师与青年领袖结对子,对青年成长给予指导;青年领袖指导青年社群,朋辈引领。创始人张萌表示,“一直以来,GYL有严格的入选机制:每一位导师的加入,都需要评审委员会表决通过。目前,导师社区共计700位导师,其中包括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苹果公司副总裁戈峻、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华尔街英语创始人Peccenini,麦肯锡中国董事合伙人余进、联想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乔健、长河实业董事长高鸿鹏以及免费午餐公益基金发起人邓飞、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周忆宜信公司副总裁刘大伟、好贷网创始人李明顺、创业邦合伙人王玥、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许戈辉、DCM董事合伙人赠振宇、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Boss直聘创始人赵鹏、神州优车副总裁臧中堂、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北京同仁堂(集团)董事、副总经理丁永玲等。

此外,青年领袖社区有严苛的定义与标准,GYL青年领袖社区包括两类青年:一是学生时代做过社团第一、第二负责人的主席,GYL将他(她)们定义为青年领袖,因为他们有责任感,在职业生涯尚未开始时,愿意帮助以及影响更多的青年。二是创业家,他们为满足人类新的需要,提供创新型的产品或服务。

2017博鳌亚洲论坛发言嘉宾,GYL全球青年领导力品牌创始人张萌

2017年3月18日,张萌主导的颇具“早起、效率提升、目标实现、学习硬本领,职场技能,就业能力属性”的极北咖啡与北京798艺术区联体,‘咖啡+青年加速器’的青年成长服务平台落成。极北咖啡作为青年加速器,赋予新含义。加速器指的是,依托全球青年领导力(GYL)、GYL大学、下班加油站等强势平台,通过对优质导师资源的整合与对接,帮助一亿青年在学习、职业发展、创业等阶段,实现加倍、加速度的促力、提升。未来,青年加速器——极北咖啡(798艺术区)将成为一个独角兽级别的知识内容孵化平台。”

极北咖啡凝聚了专注于智能硬件的投资人以及相关媒体平台,致力于帮助智能硬件创业公司成长。当然,极北咖啡团队是“真正爱咖啡的人”,他们是咖啡工匠中的转型者,无论从咖啡豆的选择、咖啡工艺的娴熟到咖啡产品的贴近人心,大家会认同这种“匠心精神”,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张萌倡导早起,为早起者专属定制“早起者咖啡”,这是高效人生的效率装备。

下班加油站,2016年下班加油站作为职场内容干货在线学习平台,正式落成,这是帮助青年增强就业能力,以及职场竞争力的有效学习与发展平台。截至目前,数百位职场导师已分享过干货课程。以公众号为基础,通过直播以及回放的方式,帮助即将进入职场的青年,适应职场、学习职场技能,提高职场竞争力。

《人生效率手册》,2017年1月张萌在喜马拉雅FM,开设了关于时间管理课程——《人生效率手册》,这是一门关于个人管理的体系提升课程,共50门。包括知识/技能的输入体系,以及个人管理体系,以及知识/技能的输出体系,即实践板块。其中,张萌强调,很多人汲取了很多知识,但不能转化为实践的力量,原因有二,其一是不清楚如何汲取知识,是否会建立打造个人学习体系,借用工具的力量来学习。其二是没有打造学习的消化与吸收系统,即个人管理系统,包括时间管理、效率管理(也叫效能管理)、目标管理(目标设立与目标分解),以及健康管理(运动与情绪管理)。该门课程影响了很多职场人,开始从0到1反思自己,并且成为课程的受益者,开始坚信坚持的力量,行动起来。

张萌的代表作品《告别演讲恐惧》,2015年10月12日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心理学的角度帮助读者认识演讲恐惧的深层因素,提供了一系列有效的改善方法和应对措施。从克服恐惧,到建立自信;从跨越心理障碍,到提升演讲技能;从向优秀者学习,到建立自己的演讲风格。作者通过具体事例和浅显道理,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演讲“菜鸟”们完成从起步到精彩演讲的跨越。《张萌分享:青年领导力》是张萌博士对青年领导力理论及实践的梳理、总结与凝练概括而成的一部专著。全书包括五个章节:领导人与追随者、青年领导力的自我管理、团队管理、榜样与引领,开创未来。张萌的译著《主宰演讲台》介绍了一套经过实践检验的、帮助众多商界精英快速提升演讲效率的技巧和方法。解释了大脑如何处理信息、观众如何接收信息以及如何掌控观众。从了解观众开始,建立起与观众的连接,让自己和观众都成为明星,才能玩转演讲台,俘获观众的心。

2015年3月,张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做精彩发言,同台发言嘉宾包括百度总裁张亚勤、著名影视演员任泉、汪峰等;2015年4月,张萌受邀在TEDxChongqing大会发表演讲——“人类如何预测未来”;2016年5月,张萌接受《中国日报》采访,题为“张萌:‘85后’创业者的‘互联网+’这三年”。2017年1月,张萌入驻喜马拉雅FM,开启《人生效率手册》课程,全国排名领先。2017年2月,张萌被团中央授予,并入选全国“最美青春故事”。2017年2月,张萌获得北京市朝阳区青联授予“青年公益奖”。2017年2月,张萌获得北京市朝阳区授予高端商务人才青年英才奖。2017年3月,张萌入选北京市朝阳区妇联授予“巾帼之星标兵”。2017年3月,张萌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就未来教育话题,接受新华社的专访,题为“引爆博鳌:GYL教育模式解决‘青年就业’问题”。2017年3月,张萌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接受新浪网专访“用教育模式创新化解青年就业难题”2017年3月,张萌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接受新浪网专访“不反对大学生创业,不过要有人扶上马送一程”。2017年3月,张萌被《人民日报》报道,《20多岁时的生活方式,决定了你30岁的打开方式》一文。2017年4月,张萌被《环球时报》报道,《被李克强接见的80后美女创业者,教你如何做到“又忙又美”》。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