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05个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公布

2017-04-10 09:51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共有105个中央部门已于近日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其中,环保部、科技部等十部门首次公开重点项目预算,这也是我国中央部门首次在共用平台集中公开预算。

中央部门公开的预算包括收支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等8张报表,从不同层次、角度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据悉,这也是中央部门连续第八年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去年4月15日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提前了8天。此外,公开部门又有增加。初步统计,今年共有105个部门向社会公开预算,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社会主义学院首次向社会公开预算。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也是相关部门首次向社会公开重点项目预算情况,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等10个部门首次向社会公开10个重点项目的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进一步细化了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具体而言,2017年公开的10个重点项目包括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项目、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境保护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交通运输部中央水域救助专项业务费项目等。公开的重点项目中包含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年度预算安排等。

作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上述10个部门在公开10个重点项目情况时,同步公开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也是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的关键依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在公开项目预算时同步公开项目绩效目标,标志着中央财政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上又迈出重要一步,这将有利于强化部门责任意识,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中央政策落实“不跑偏、不走样”。也有利于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透明度,更好地反映部门履职能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还有利于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后,资金使用单位对照年初确定的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和相关中央部门组织第三方机构及专家学者开展绩效再评价,促进部门完善政策、健全管理,改进预算编制办法。

据介绍,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推动部门公开重点项目,扩大公开重点项目的部门范围,增加公开的重点项目数量。还将结合平台建设情况,进一步改进平台结构,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平台发布预算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逐步将平台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发布中央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使平台成为社会公众集中获取预算信息的第一来源,监督中央政府财政工作的重要渠道。

社科院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算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预算制度规范成熟也是体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标志。推进预算公开,可以让社会公众更多监督预算。“如何让公众更好理解预算,是未来预算公开完善的重点,因为理解有不同角度,部门花钱要和政府职能相适应,又和特定发展阶段有关。预算公开的优化就是帮助公众理解社会经济生活,理解政府职能的重点。通过改进预算公开的方法,让公众更加关注、理解预算。”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孙韶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