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用牛血冒充鸭血,究竟谁被坑了?

2017-03-24 15:07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用牛血冒充鸭血,究竟谁被坑了?

3月22日晚,有媒体报道称,哈尔滨一鸭血加工厂用牛血兑水冒充鸭血,产品直供给艺人包贝尔所开辣庄火锅店。而服务员称“鸭血”是四川空运来的,“一天一运”。对此,包贝尔火锅店哈尔滨分店负责人表示,“我们被供货商骗了”。23日,包贝尔发文称,知道实情后十分震惊,向广大消费者道歉,会承担全部责任。(3月23日澎湃新闻)

“四川空运鸭血”里一滴鸭血都没有,这是典型的消费欺诈。进价5元一份的假鸭血,在辣庄卖到29元一份,堪称暴利。包贝尔曾表示:“开火锅店首先要做到食材卫生,不用鸭肉去装羊肉,不用鸭肉去装牛肉,这是一个人的道德。”如今假鸭血事件打了包贝尔一耳光。

面对舆情危机,直面问题、勇敢担责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令人遗憾的是,辣庄火锅经营者一边坚称对食品安全要求非常严格,又一边叫屈喊冤说自己被蒙在鼓里,“被供货商骗了”。据报道,接受记者采访时,供货商表示自己送的是牛血,店家早就知道。坑人者自称被坑,让消费者情何以堪?

包贝尔说自己不知情或许属实,明星跨界进军饮食界一般是当甩手掌柜,只投资不管理,当然出了事必须自己背锅。而经营者自称不知假鸭血内幕,有悖常识常情常理。对业内人士来说,鉴别食材是基本功,是牛血还是鸭血一看便知,都不用动手,更不用检测。此外,牛血和鸭血价格相差悬殊,经营者不可能蠢到不辨彼此的程度。

包贝尔称“会承担全部责任”,那么就应该包括火锅店经营者公然扯谎的责任。在假鸭血事件中,真正的受害者是消费者,而不是辣庄公司。辣庄公司口口声声强调要勇于担当,绝不推卸任何责任,但又以“受害者”自居,把责任推给供货商,其道歉的诚意已大打折扣。面对丑闻,“不知情”是最糟糕的辩词。

利用影响力开餐饮店捞金的艺人大有人在,当然也无可厚非,但一来隔行如隔山,二来精力有限无暇参与管理,一旦出现丑闻,艺人的形象必然受损。去年,韩寒在武汉与人合伙开的“很高兴遇见你”餐厅,因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有媒体评论称,餐桌上是老鼠屎,恶心的是食客,砸的是韩寒的牌子。

在假鸭血事件中,包贝尔和辣庄公司赚了多少昧心钱,就必须付出多少代价。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名人理应承担更大责任。值得追问的是,现实中还有多少类似事件,以牛血冒充鸭血是否为火锅行业的潜规则?要知道,这些年火锅行业的丑闻可不少。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陈广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