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西南最大食用菌生产基地在云南陆良建成

2017-03-13 10:17 云南日报

来源标题:西南最大食用菌生产基地在陆良建成

 每天早上9时,陆良县三岔河镇清河村清麒菇业有限公司冷库开始热闹起来,与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的食用菌种植协会会员们,纷纷开着三轮车前来交售刚刚从大棚中采摘下来的新鲜菌子。清河村党总支书记黄世东说:“我们及时对菌子进行分类,优等品立马运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托运,晚上就有可能出现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宾馆、酒店的餐桌上。”

近年来,陆良县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将食用菌产业列为高原特色农业加以培育和发展,全力拓展农民的增收渠道。通过抓基地建设,实现种植规模化。积极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每年引进1至2个食用菌新品种和新技术进行试验、示范、筛选和推广,开展专题技术培训, 推进科研成果转换,现已初步形成以马街镇、三岔河镇为重点,以尹旗堡、三岔子、海界、郭家等村委会为中心示范区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主要种植双孢菇、平菇、鸡腿菇、金针菇、香菇、杏鲍菇、大球菇、姬松茸、秀珍菇等品种,年栽培面积突破200万平方米,产量达到15.6万吨,实现产值5.1亿元,直接带动7000余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产业转移劳动力2万余人。抓龙头带动,实现营销市场化。该县制定出台了用地、用电、用水、资金、运输等一系列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优惠措施,促进产业良性发展。截至目前,已成立爨乡绿圆菇业有限公司、云峰食用菌有限公司、金诚菌业有限公司等4个龙头企业,成立2个食用菌生产协会和11个专业合作社,还配有专业出售菌袋、包扎带服务部11个,专业收购、粉碎、出售、代销稻草、玉米芯等原料提供户150余户,专业制售菌种大户20户。在此基础上,采取“公司+支部+协会+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的多元复合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降低了生产成本,规避了市场风险。其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广西、海南、四川等地,部分出口日本、英国等国家。抓品质提升,实现产品标准化。 先后制定了平菇、金针菇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严格产地环境监测和农用物资的监督管理,禁止使用和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和重金属超标的化肥。定期对生产基地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实施市场准入制,目前已认证无公害产品5个,注册商标3个。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