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环卫集团走进张家口的这三年

2017-02-27 09:55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北京环卫集团走进张家口的这三年■本报记者 夏晖

“我当环卫工人几个年头了,加入北京环卫才知道环卫工作还有这么多的作业技巧,身为北京环卫集团的一员我很自豪。”李树森是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公司生产作业二组的清扫保洁员。北京环卫集团入驻张家口以前,李树森原来的工作就是拿着扫帚简单地扫扫街,然后推着农用三轮车将垃圾清走。

经过北京环卫集团的培训李树森才知道“京环模式”、“首都标准”、“人机结合”等一系列先进概念,就连装垃圾的车也变成了全封闭的垃圾车,由“桶”到“车”的垃圾清运模式也让环卫工人们节省了二次清扫的时间和精力,清扫保洁也没那么费劲了,路面也打扫的更加干净了。

这样的工作让李树森觉得很有意义,他笑着对记者说,“扫了几年街现在也学到了一些东西,现在才觉得环卫工作不只是“扫大街”那么简单,也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工作。”

“传统环卫”与

“固废处理”有效合一

2014年10月22日,北京环卫集团和张家口市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张家口京环环境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公司”),接管张家口市申奥沿线5区2县环卫工作。目前,“京环模式”已覆盖崇礼区十个乡镇211个行政村(含4条旅游线沿线66个村庄)。根据北京环卫集团和张家口的服务方案,环卫一体化服务范围主要包括张家口市及申奥沿线城市,保障执行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标准,综合清扫保洁一级保障区执行环境卫生一级标准,其他区域执行环境卫生二级标准。

两年多的时间,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公司成立以来,根据当地情况制定相关措施和机制,通过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实现了张家口市三区(桥东、桥西和崇礼)环卫市场化运作;同时结合项目所在地实际情况,通过增加车辆设备投入、引进先进作业工艺及进行薪酬绩效考核改革等方式,建立了合理的作业模式和科学的管理机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环卫服务体系,提高了环卫作业标准,提升了市容环境质量。在崇礼,北京环卫集团除承接传统环卫业务外,还托管运营当地鸿雁填埋场,实现了“传统环卫”与“固废处理”有效合一。

“京环模式”下的思想变化

高树果大姐是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公司的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2015年,就在高树果产生了想辞掉工作去北京打工的念头时,北京环卫集团接手了崇礼的环卫工作,她选择留了下来。高树果发现换的不仅是新工服,她的工具升级成了统一蓝白相间的电动三轮车,崇礼环卫原有的农用三轮车被垃圾压缩车、十轮卡车替代,干了大半辈子的老环卫人迎来了新装备。

不光是装备更新,在北京环卫集团给职工的培训中,高大姐第一次听到了“大规模、小单元、人机结合”作业方式、“两扫三保”全天候不间断保洁作业模式……喜欢动脑筋的高大姐欢欢喜喜地感受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踏踏实实地留了下来,也断了去北京打工的念头。她不断鞭策自己在培训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高大姐发现,这些“新词儿”作业模式不但没有增加作业时间,而且大大提高了环卫保洁的效率。

崇礼项目部经理蓝虎从2015年来到张家口,就开始负责生产运营。蓝虎介绍说:“刚刚过去的春节,我们崇礼地区的垃圾量很大,生活垃圾和爆竹垃圾数量都增加了不少,我们崇礼项目部的740名员工这个春节都没休息。”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居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再加上游客的大量增加,今年垃圾数量剧增。春节期间,走不了几个小区,垃圾清运车就满了,每天都要运营到凌晨。经过春节期间的统计,单日的垃圾清运量达到了180吨,比去年多了三分之二。

京津冀协同战略发展

强化区域环卫力量

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必须强化区域环卫与“固废处理”的整体性、关联性、联动性,统筹规划京津冀区域环卫与固废处理设施的建设,走园区化发展道路,提升区域环卫与固废处理能力。目前,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公司已在张家口市布局桥东、桥西、崇礼三个区,实施了作业标准统一,设施、设备、人力资源等多方面发挥了资源共享模式,同时,在设备采购、物资供应、作业标准等多方面得到集团及兄弟单位的支持和帮助,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也间接减轻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资金压力。

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公司的市场化运营解决了大量人员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张家口地区2000名环卫职工就业,公司引入了绩效考核机制,职工的薪酬也得到普涨。在原有基本工资基础上增加了绩效奖金,根据职级岗位不同职工每月薪酬在原先基础上普涨200-600元。引入绩效考核机制后,差异化薪酬效益逐步显现,以前“吃大锅饭”、“岗位闲聊”、“出工不出力”等懒散现象少见了,职工更多地将心思放在“扫好每段街”上。

在2016年,张家口京环公司工会正式成立,公司通过工会平台为环卫基层职工谋取了一系列切切实实的利益,如为300余名环卫职工上缴了大病医疗互助经费,解决了职工的实际困难;开展了慰问困难职工,为近40名困难职工向各级工会申请了帮扶;为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等物品,共计10余万元。组织了公司部分职工参与了三八节回家看看(到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总部)活动,以及职工子女参加的集团工会组织的托管班活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夏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