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老印刷厂智能大转身 亦创园吸引21家机器人企业入驻

2017-02-24 15:19 北京晚报

在亦庄荣昌东街能看见,路旁有两栋大楼并肩而立,大楼上方所立的标牌一个是北人集团的LOGO,另一个是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前者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

在这片土地上,传统的印机制造企业北人通过“内涵式转型升级”,发力智能制造,做起了高精尖行业的“机器人总动员”。整个亦创园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企业入驻。目前已有柏惠维康等21家机器人领域的企业在亦创园园区签约落户。

老旧闲置厂房

成机器人园区

北人曾是中国印机产业的龙头企业,巅峰时期拥有千余台生产加工设备和近2000人的研发制造团队,具备年产千余台套印刷装备的规模生产能力。然而,“十二五”期间,印机市场发展缓慢,北人审时度势主动调整了战略方向,借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的东风,生发了向机器人、智能制造业转型的构想。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创新驱动、推进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的努力为北人打开了思路,引导支持北人集团疏解设备制造,盘活闲置房地资源,建设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

北人集团董事长张培武告诉记者,“北人是老企业,转型升级打的是‘组合拳’,要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角度,进入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一个机器人产业创新的生态体系。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北人费了很大力气,也下了很大决心,通过主动实施“精干主业、减亏增效、整合资源、转型升级”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打响了“技术驱动”、“业务拓展”、“资源盘活”三大战役,向数字印机、智能制造、科技与文化产业三个方向转型升级。

北人砍掉被时代淘汰的老旧产能,关停10个亏损业务单元,精简员工千余人,处置大型设备数百台、机加工设备1000多台,留下的技术人员转型成为研究院的专业人员,也有些转型去做机器人大会会展、中测平台、系统集成等相关工作,还利用16万平方米存量土地,盘活闲置房地资源,建设了包括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在内的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又称“亦创园”)。

园区主要为标准化生产用房、研发办公楼、国际水准的会议中心和展示中心以及相关综合配套设施。原来的印刷生产线工业厂房被改造成了具有国际水准、功能齐全、建筑面积87000平方米的科技会展中心,老旧的立柱、十几米挑高的厂房与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现代感的建筑设计融合在一起,迎接来自全球的机器人领域专家和企业。

2016年10月,恰逢金秋,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人精心打造的会址开幕,连续五天的博览会吸引了15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参与,集中展示了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创新成果,共计22.8万人参观大会博览会及各项比赛。今年9月,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如期举办,预计规模将超过去年。

9大平台打造

“中国版汉诺威”

张培武告诉记者,从机器人产业来看,排在世界第一梯队的是德国、日本、瑞士等国家,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处于第二梯队,部分核心部件、高端的系统集成仍然被国外控制。现在,国家重视智能制造,进行机器人重点零部件材料的突破就很有必要。机器人产业目前面临着分散、不成体系等问题,如果想要长期发展需要有技术驱动、市场驱动和资本驱动。目前,机器人产业处于快速成长期,这三者都是必要的。建设亦创园就可以使得技术、资本、市场三者有机融合在一起,成体系全方位地打造机器人产业的基础体系。

亦创园区有两大发展目标,一是成为中国机器人发展风向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二是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工业存量土地利用的示范以及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园区示范。围绕着这两大目标,园区逐步搭建了研发、实验检测、培训、展示、交易、投融资、产业合作、众创空间、运营管理等九大平台。通过组建亦创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来汇聚机器人创新资源,打造机器人的创新研发中心、机器人学术理论高地;通过建设“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交易展示平台。

目前,“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建设及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已经被列为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高精尖”项目,“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项目也是北京市经信委2016年北京高精尖产业重点发展支撑项目。北京亦创智能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已于2016年3月完成公司注册,并聘请曾担任国家863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组长的贾培发教授担任院长。“北人亦创智能机器人产业特色孵化器”已列入中关村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创业孵化亦庄园试点项目,与孵化项目相配套的“北人壹创基金”也已经挂牌。

现在的北人已经从传统的机械制造工业转型发展为以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为主题的会展服务业以及智能机器人科技服务业。改变了过去“以工业制造的产业逻辑为核心、以工艺设备为本”的传统制造业价值链,而升级为“从研发到展示全程融合创新要素,以现代服务业推进创新”的产业聚集新路径,打造出全新的智能产业创新价值链。

半个多世纪前,德国工业城市汉诺威凭借工业博览会崭露头角,并逐渐成为全球工业技术领域的风向标。北人将以持续举办世界机器人大会为契机,朝着打造“中国汉诺威”的目标疾步迈进。

亦庄开发区经济

连续3年高增长

改造北人现有厂房建设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升级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聚集基地的实践,仅是北京亦庄以创新思维“打造高精尖”的“小试牛刀”。

近年来,亦庄开发区通过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升级,以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抢占市场。

同时,亦庄开发区健全从天使、风投、创投、私募、并购、代偿担保等投融资体系,为“高精尖”产业提供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还紧紧围绕“引领新常态、构建高精尖、服务京津冀”三大任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瞄准“白菜心”,围绕创新要素做足文章。

到目前为止,北京亦庄经济发展连续三年实现了高位逆势增长。2016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70亿元,增长8%,区域单位土地投资、产出强度等主要效益指标,均稳居全国开发区的前列。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