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集团:争做协同发展进程中的“城市复兴官”

2017-02-22 11: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的国家战略。

三年来,北京各市属国企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国家战略,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实施,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北京城建集团施工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主体结构提前封顶,河北机场集团公司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京津冀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机制初步形成……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焊接车间内,299个机器人组成的自动化程度极高的生产线将一辆辆汽车成功组装……

同仁堂安国项目一期中药材加工车间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药材原料将被加工成中药材精料、饮片和颗粒饮片……

以融合促发展,以协同提活力,北京城建集团、北汽集团、同仁堂集团……,一家家北京国企三年来的发展历程凝结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的一个缩影。

近日起,千龙网产经中心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协同发展这三年 首都国企在行动》,为您展示北京市属企业在三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喜人成果。

【协同发展这三年 首都国企在行动】系列报道——

首开集团:争做协同发展进程中的“城市复兴官”

文|千龙网记者 张博

2014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不仅为北京打开了发展空间,更为北京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三年来,北京国企紧紧抓住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其中,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开集团)就是很具代表性的例子。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瘦身健体”谋发展

“首开集团积极参与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在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当中,同时扮演好‘城市复兴官’这样的角色,我们也希望能够作为这一类国家战略的先导者。”首开集团董事长潘利群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的国家战略的实施,将会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特别是身处其中的北京企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首开集团作为一家国有企业需要立足于国家的发展大势不断调整,顺势而为。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瘦身健体”谋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的三年来,首开集团积极试点老旧小区整治,主动参与城市有机更新过程,并积极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力推进拆违工作。仅2016年一年就完成违建拆除4.9万平方米,三年来累计拆除违建24万平方米;推进地下空间清理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摸排情况,分解任务,统筹推进,完成96处市级挂账地下空间的清理整治。

同时,首开集团还主动参与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发挥市属国企在棚改当中的作用。2016年,首开集团取得顺义幸福西街、顺义西丰乐、密云长安新村、丰台万泉寺等4个棚改项目,土地整理面积255公顷;2016年底,首开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分别签订了针对棚改的200亿和100亿授信额度。据介绍2017年,首开集团成立了首开棚改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凝聚正能量

旧城改造怎么改、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如何实现,首开集团在这方面动了不少脑筋。2016年上线的“首开智慧社区平台”就是其中一项有益尝试。据介绍,该平台以“互联网+”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为核心内容,以社区为基本服务单位,构筑“首开物业—广大业主”的线上的互动交流和物业服务功能。平台集物业信息发布、在线物业管理与服务和社区文化与生活服务三大系统为一体,为所有业主提供一个智能化、个性化的社区智慧云平台。

其中,可以为社区住户提供社区快送、电商宅配、免费无线wifi、智能快递柜、智能门禁、物业投诉报修、钱包账单等丰富服务的社区半径APP和错时停车“停呗”专用停车场更是得到了社区业主,特别是年轻业主的热烈响应。不仅如此,首开集团还于2016年与住建部政研中心共同研究“北京市旧住宅区有机更新”课题,形成研究报告和提案,并确定了两个试点小区。

盘活存量创新发展,探索国企发展新模式

潘利群董事长说,“过去三年的发展历程显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当中,在新农村建设过程当中,在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过程当中,甚至在‘双创’过程当中,都为企业孕育无数的新机遇。”

过去三年中,首开集团在积极盘活存量资源,围绕主业转型升级;把以前的低端业态,通过转型创新,提升为新型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业态上做足了文章。

主动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2016年,首开集团整合优质资源,盘活存量资产,依托空间运营建构全新商业模式,与清华经管学院合作,搭建X+SPACE“协同创新空间”,首个位于三元桥的项目已投入运行,上万平米的西客站南广场项目也正在装修设计当中,预计2017年年内开业。

同时,首开集团启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与知名养老机构北京寸草关爱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福睿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首开寸草公司,利用集团现有存量房产更新改造为养老机构。记者了解到,首开寸草公司第一家养老服务机构位于安慧里一区,建筑面积2232.6平方米,现装修已基本完成,计划于今年五一前后投入运营。位于恩济花园30号楼的第二家养老服务机构,建筑面积3500多平米,也将于年内投入运营。计划到2018年底,投入建设养老机构4-6家,床位数500-700张。辐射老年人群2.5-3.5万人;到2020年,投入建设的养老机构达到8-10家,床位数900-1300张。辐射老年人群4.5-6.5万人。除了利用存量房外,还积极争取增量房开展养老,与雅达地产签署养老合作协议,推动密云白河西岸健康养老示范社区项目,规划方案获区政府认可。

潘利群表示,“纵观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历程,过去很多年,房地产行业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年人、青年人,主要是针对中年人、青年人来塑造产品和建设大型社区。我认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特别是北京房地产行业需要转型发展,建议房地产行业应该在涉老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这将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个重大变化。”

“当然涉老社区并不是纯粹的、完全为老年人居住的养老社区,更有可能的是在过去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涉老服务内容和服务项目,更适合老年人居住。同时这些设施项目也会服务于中年人或者青年人,甚至儿童,建设一个复合型社区,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潘利群说。

相关链接:

协同发展这三年首都国企在行动专题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