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集团:发挥产业链优势 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02-21 09: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的国家战略。

三年来,北京各市属国企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国家战略,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实施,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北京城建集团施工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主体结构提前封顶,河北机场集团公司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京津冀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机制初步形成……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焊接车间内,299个机器人组成的自动化程度极高的生产线将一辆辆汽车成功组装……

同仁堂安国项目一期中药材加工车间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药材原料将被加工成中药材精料、饮片和颗粒饮片……

以融合促发展,以协同提活力,北京城建集团、北汽集团、同仁堂集团……,一家家北京国企三年来的发展历程凝结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的一个缩影。

近日起,千龙网产经中心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协同发展这三年 首都国企在行动》,为您展示北京市属企业在三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喜人成果。

【协同发展这三年首都国企在行动】系列报道——

北京城建集团:发挥产业链优势 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文|千龙网记者 张博

 

2016年北京城建集团第三十一次承揽国庆天安门广场摆花任务的广场花篮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等APEC工程如期交付,南水北调东干渠工程顺利竣工,轨道7号线、14号线、昌平线按期通车,国学中心、槐房再生水厂、世界机器人永久会址竣工交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的主体结构提前封顶……3年,1090多天里,北京城建集团用汗水灌溉出累累硕果。

“三年来,北京城建集团自觉站在国家大局和北京市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历史性工程。”回想三年来集团所取得的成绩,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陈代华最感谢的就是北京市发展的大战略,“依托集团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优势,集团在城市副中心和京津冀区域重点工程建设中,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展示了优良的铁军形象;在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中,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形成新的高端产能,打造出城市建设和服务的综合实力,逐渐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以“北京速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年1月19日午后,寒风之中,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完成浇筑,由北京城建集团施工总承包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的主体结构提前12天封顶,从2016年3月15日开工到2017年1月21日封顶,用时不到一年。继提前4天完成新机场航站楼工程底板施工,提前15天完成地下结构封顶,北京城建集团在北京新机场项目中不断创造着“北京速度”的新纪录。

北京新机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大的交通枢纽工程,北京城建承建的主航站楼工程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是所有标段中面积最大、技术最高、施工最难的标段。据介绍,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北京城建发挥协同作战的实力,创新管理模式,攻克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

随着北京新机场建设的不断推进,京冀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也逐渐成型,根据这份规划,北京市将与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整体开发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临空经济区以发展临空产业为核心,促进京冀两地深度融合发展。

2016年底,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正式通车,使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此外,在新机场轨道线PPP项目、延崇高速公路工程、北京地铁八号线、燕房线等其他京津冀区域重点工程建设中,北京城建以科技与信息化结合的智慧建造实力正推进各项工程顺利实施。

发挥产业链优势助力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据陈代华董事长介绍,“在望坛棚户区改造等7项棚改项目中,北京城建以投资引领,发挥投融资、规划设计、建设维护等一体化优势,为京津冀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处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区域内大多为“排子房”和简易楼,房屋老化、私搭乱建现象突出,居住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生活环境随之恶化。据报道,早在1992年,望坛就和“危改”挂上了勾。当年,望坛纳入危改范围,曾经按照房改带危改土地一级开发模式推进。但虽然制定过多种搬迁政策和实施模式,但一直到2007年以前,始终未能启动。

2016年6月,东城区政府与北京城建集团正式签署协议确定项目实施主体,这标志着涉及5000多户居民、100多家单位棚改项目一次性“打包”落户城建集团。

针对该情况,城建集团组成了由投资、开发、建设等不同专业员工在内100多人团队,正推动望坛项目征收工作有序进行。2016年12月24日上午8时,第一辆望坛棚改外迁奖励房源看房班车发车,满载着望坛居民开往奖励房源所在地大兴瀛海和团河,标志着老街坊们离住进新家更进了一步。

据介绍,北京城建集团不仅成为北京最大的棚改项目投资、规划、建设一体化运营商,还凭借此优势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引领者,并以此开启了城建地产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由望坛模式带动,北京城建集团连续取得了张仪村、怀柔新城、平谷府前街、顺义临河村等7项棚改项目,占地面积达到380公顷。2017年,除了以上棚改项目将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外,城建集团还将进一步拓展京津冀区域的其他棚改项目。

跨界融合实现协同发展

“跨界融合、战略合作,三年来集团发展的又一个关键词。集团在云蒙山旅游风景区开发、2022年冬季奥运会开发建设、建筑产业化等方面制造出新的商业模式,为京津冀区域生态与民生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

陈代华董事长表示,2014年以来,北京城建集团与20多家政府和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互为支撑、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为北京城建集团组团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10月31日,北京城建集团与政府和北京文投集团联手,成立了北京云蒙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政府政策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集团综合服务优势和文投集团文化产业优势,开发数百平方公里的云蒙山风景区。与此同时,集团运作的京西南重点旅游和金融跨界地产项目——房山长沟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

北京城建集团投资、开发、建设、园林及运营全产业链优势,跨界与政府和企业合作,创造出“旅游、文化、金融+地产”的商业模式,成为服务京津冀区域生态建设和民生建设的全新商业模式。

2016年10月28日,北京城建集团与河北张家口市签订的战略合作结下硕果,京张城建建设公司成立,今后集团将以该公司为平台,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合作参与冬奥会建设和张家口市城市规划建设。

转型升级向城市开发运营商转型

“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北京城建集团持续转型提升,聚集提质增效,不断淘汰低端产能,聚合高端产能,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稳步提升。”陈代华董事长表示,

资料显示,三年来,北京城建集团以完善董事会建设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契机,瞄准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建立起以“风险管控”为目标的内控体系和大宗材料物资集采平台,同时智慧建造让六大产业换上了科技内核,使集团的发展更有效益、更有质量、更可持续。

传统产业提质存量,产业结构更优。城建工程10亿以上的项目14个,合同额达579亿元,基于院士工作室和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一批研发成果的智慧建造,使城建工程转型提升为真正的工程总承包商;城建地产拓展模式,深度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打开了迈向城市开发运营商的转型通道。新兴产业补短板进高端,做大做强增量,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高速发展,与两大传统产业一起构建起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的建设和服务实力。

数据显示,2014——2017年,北京城建集团资产总额从968亿元增长到1258亿元,新签合同额从926亿元增长到1306亿元,营业收入从480亿元增长到602亿元,利润总额从25亿元增长到31亿元,职工年均收入从8.99万元增长到11.5万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企业综合实力、发展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作为北京市建筑企业的排头兵,2014年以来,北京城建集团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调结构、拓市场、稳增长,实现了‘十二五 ’的完美收官和‘十三五 ’的精彩开局。”陈代华董事长指出,在“十三五”的关键年、落实年、发展年,城建集团将做到引领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与社会各界共生、共赢、共荣,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功能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协同发展这三年首都国企在行动专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