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务业占比达82% 扩大开放141项任务完成60%

2016-12-30 11:36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为内地服务业最为发达的城市,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的服务业占比达到81.9%,已接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在现代服务业比拼和竞争的“尖峰时刻”, 北京也在充分发挥高端服务业的聚集优势,向高精尖产业结构转型。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周年之际,本市50余家委办局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深化服务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的引领作用。

涌现10个新业态

一年来,对于试点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的“区域通关一体化”“跨境电商公共信息平台”“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等141项具体工作任务,市商务委协同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分三个阶段完成85项任务,完成率60%;形成境外投资备案网上“一口受理”、外资备案审批登记一体化等40项开放创新举措。有效带动了北京市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与经济新常态相适应的服务业发展格局。

据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介绍,试点成效以“10+7”来简要归纳——10就是涌现出来的十个新业态,7则是指形成的七项新机制。北京市通过放宽六大重点领域市场准入,有效催生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契合的十个新业态。比如在文化教育领域,允许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出版,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国内首家获得对外专项出版业务的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北京华语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在试点运行过程中正式注册运营的。这一举措引领国有出版单位与民营书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势互补,有力提升了本土文化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能力,也提升了中华优秀文化的输出能力。

形成7项创新机制

经过一年的探索尝试,试点运行也形成了7项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创新机制,包括同时从优劣两个方面考评企业信用的“双积分信用管理模式”,审批登记备案等职能部门间的“协同互认管理模式”,以版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为突出特征的“无形资产融资模式”,适应北京总部经济特点和高科技产业特色的“链式监管模式”,突破中资企业境外融资限制的“资金跨境通模式”,堪称全国外籍人才管理改革中力度最大的“直通车国际引智模式”,以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带动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1+X平台管理模式”等。

为了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商务部门还设立了朝阳和顺义两个综合试点示范区,通过政策集成、服务集成,在各自优势产业上率先试点、集中推动。朝阳示范区重点聚焦文化创新、金融服务、中医药服务贸易、公共服务、科技信息服务、商务服务领域;顺义示范区则主要在航空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文化贸易、金融服务、汽车服务、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力,目前这两个区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推出新一轮的深化方案,进一步放宽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商务、文化等领域的准入限制,推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制度创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