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检服务业扩大开放 八成入境货物秒级通关

2016-12-30 11:21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放以来工作稳步推进,12月5日,北京时间记者从北京国检局获悉,该局在试点工作中积极发挥检验检疫部门职能作用,推出多项符合首都经济特色的支持措施,提高效率服务企业。

据了解,在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项目上效果更加明显。2016年1—10月,冰鲜三文鱼进口3320吨、货值3309万美元,分别是去年全年的28.5倍和32.4倍。肉类进口9220吨、货值2412.4万美元,分别是去年全年的18倍和7倍,进口食用水生动物6336.9吨、1.0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8.1%和26.7%。

12月5日,首都机场局检务处和中关村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入境货物电子放行和“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作成果。为促进国际贸易,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北京国检局从2014年起,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创建了新型数据交换机制,做到了首都机场口岸检验检疫物流信息采集的全程电子化。截至今年10月底,实施电子放行的货物总量达到了270440批次。

某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实施全程电子化后,原本需5个工作日的审批手续缩短为3天,原本需1天的现场报检工作已经达到了“秒级通关”。经统计,占入境货物80%左右的货物实现了“秒级通关”,货物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至少提高了0.5个工作日,遇到周末、节假日可以提高1-2天。遇国庆、春节等长假货物放行出区效率最多可提高6-7天。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北京国检局打造了特殊物品和动植物源性生物材料“一站式”进出境检验检疫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包括前期审批、产品风险评估、企业分级分类、口岸报检查验以及后续监管等整个进出口链条的检验检疫监管体系。2016年3月1日,中关村查验平台投入运营。记者实地探访了检验检疫中关村集中监管中心,这里设有包括模式生物查验室、SPF鼠查验室、常温区查验室、低风险特殊物品查验室和高风险特殊物品查验室在内的五个查验室。据悉,“一站式”进出境检验检疫公共服务平台推出后,为北京地区生物医药发展提供了政策驱动和有力保障,提升了监管效能,降低了企业成本。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