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一带一路博士论坛取得圆满成功(3)

2016-12-27 15: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zxlql2016122512012345678901

“语言战略与人文外交”分论坛(千龙网宗晓丽 摄)

在“投资与安全”分论坛上,相关人士提出从全球治理的视野维护我国海外投资利益,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投资利益共同圈”,开展公共外交和法律外交,提升沟通能力,积极推进海外投资利益维护的制度和机构建设,构建互利共赢的海外投资风险过程式防范体系。

论坛深入探讨了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对新西兰投资所面临的风险,新西兰政府相对自我保护对外直接投资,特别是在房产与土地购买领域的限制,以及新西兰本国治安情况的不确定性,政党对于对外投资的不同主张,给中国进一步深化投资战略带来了一些风险。

论坛提出,相关部门与企业必须加强对于新西兰的法律与社会文化背景的认识,加强与新西兰华人社会的联系,才能够进一步有效地开展投资,促进双方的互惠互利。为了给“一带一路”建设扫清障碍,需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保障。运用国际法手段和现有机制解决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问题,制定新的境外投资管理法,防止企业在境外的违法行为,建立投资保险和商业保险制度,投资企业应当遵守中国和东道国的法律,在投资前做好尽职调查,做好法律人才的储备工作等。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