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年啤酒千杯不醉,满身长石头是真的吗?

2016-12-22 19:52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余年啤酒千杯不醉,满身长石头是真的吗?

今年50岁的胡先生,喝了不止20年的酒,喝啤酒从来没醉过,白酒也能喝两斤。日前,胡先生去了成都一风湿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他患有痛风,四肢关节、腹部,甚至是耳朵布满圆形“石头”。这些密密麻麻的“石头”小如米粒,大如鸡蛋,看上去让人有点不寒而栗,满身起鸡皮疙瘩。

四川名医健康热线痛风专家介绍,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而引起的疾病。啤酒中嘌呤含量为5~10mg/100ml,还含有大量的鸟苷酸,在经过人体肝脏代谢后,会产生大量尿酸。同时过量饮酒时,大量酒精在体内代谢对尿酸排泄有抑制作用,会减少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因此,喝酒后血尿酸会明显升高,不少痛风就是在大量饮酒后发作的。像胡先生就是大量饮酒诱发的痛风,病情发展引起尿酸钠结晶沉积于软组织而形成痛风石。

专家介绍说,酒类中嘌呤含量排名从高往低依次是:陈年黄酒>啤酒>普通黄酒>果酒>白酒。大多数痛风人群都是40岁及以上的中年男性,女性大多数在更年期后,而这一类痛风人群的普遍特征是:饭局酒局较多,高热量、高嘌呤食物吃得较多,生活不规律等。另外饮食习惯不好、具有特殊疾病、工作狂都是易患痛风的高发人群。如有痛风,冬天的火锅、汤锅、串串、羊肉汤就要适量食用。(张仑)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张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