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e观察]工信部惩戒新能源汽车恶性"骗补"企业 补贴新政可期

2016-12-21 10: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12月20日,工信部公布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的处罚,其中情节最为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被“取消整车生产资质”。另外多家上市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被波及,包括金龙汽车、京威股份等。业内人士将此视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将出炉的前兆。

取消资质!工信部惩戒新能源汽车恶性“骗补”企业

工信部20日公布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处罚,对“骗补”情节最为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取消整车生产资质”。

对涉及“有牌无车”的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给予“责令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暂停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申报资质、责令进行为期6个月整改”等处罚措施。

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财税扶持政策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也带来新的问题。个别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为整饬市场秩序,2016年初,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核查。9月初,财政部将部分严重“骗补”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曝光。12月20日,工信部公示了行政处罚决定。

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是吉姆西公司,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156万元。工信部给予其“取消整车生产资质”的处罚。除依法对涉事企业进行严肃处置外,地方政府根据核查结果启动了法律程序。

同时,工信部、财政部等还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政策,改进补贴资金拨付方式,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体现扶优扶强宗旨。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