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名老中医冬季养生秘诀都在这

2016-12-17 10:4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8岁名老中医冬季养生秘诀都在这

今年88岁、从医六十几年的黎文医生,一直在东升医院坐诊。他因擅长治疗皮肤病、神经痛、疮疡等奇难杂症,吸引了众多患者慕名而来。

当羊城晚报记者因一条皮肤病的稿去他家中采访时,看着面前这位88岁的老人,那精神、气色,立马想了解一名中医生的养生秘笈。

日常养生:每晚准点上床睡觉

他习惯性地拿起茶喝一口。咦,不是普通的茶。小记忍不住问“是什么茶”?黎文老先生称,这是“隔心木”,即取核桃内隔膜(或称核桃心)用来泡茶喝,“最近睡眠不是太好,喝来有改善的作用”。

养生的话题也就从这一杯茶开始。“其实我养生方面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都很简单,主要就是养好情绪、保证睡眠。只是我从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到现在。”黎文说。

对他而言,每天能睡好觉是最重要的事情。从工作到现在,他已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大概晚上10点上床睡觉,早上6点起床。“这不是退了休才坚持下来的。”黎文说,“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如今的夜生活这么丰富,像精彩的电视剧、朋友间的聚会、工作上的应酬……他是怎么坚持晚上10点上床睡觉的呢?黎文称,每天8点钟,既为了上班也为了等着看病的病人,不早睡,早上根本起不来,一旦精神不够开错药怎么办?

对于朋友间的聚会和一些商务的应酬,“只要心态放开了,还是能早点回家睡觉的。”黎文说,“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健康生活很重要。”

饮食养生:居然是常饮汤

“饮食上还是以清淡饮食为主,但一直以来,我基本上天天都会有汤水喝。”黎文说,“年轻时有妈妈准备,现在有太太照顾。”当他说起这话时,嘴角洋溢着普通家庭生活的幸福感。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要想身体健康,平日饮食是很重要的。他举例,有些人去吃自助餐,抱着一副“生怕自己吃不够本就亏”的心理,拼命吃东西或者乱吃一通,这很容易患上急性肠胃炎。黎文建议,没有吃过的东西还是要尽量少吃,因为不知道肠胃能不能承受。一旦脾胃吃坏了,要调理就没有这么容易了。

说到家常汤水,黎文用眼光瞟瞟厨房,表示自家太太才是这方面的“专家”。小记忍不住进去一看,黎太正在准备沙榄螺肉煲瘦肉汤。

黎文强调,虽然家里每天都煲汤,但一般只煲半小时,因为老人家肠胃弱,不适合广东传统的“老火汤”。

半小时?药材汤能煲出味吗?黎文说,汤料通常早上开始用水浸泡,对一些石斛、花胶、西洋参等可以放冰箱里浸泡一两天,浸泡出味后再煲,就不用煲这么长时间了。此外,煲汤用的肉类,鸡要去皮去肥油、猪肉选瘦肉,瘦肉用洗米水浸泡或清洗,这样既可去除肉之肥腻,又因脾胃属中土,用米水清洗更有助于吸收。

“煲汤也要分季节,适应季节气候。”黎文说,“春夏以祛湿为主,比如用冬瓜、节瓜;秋天以润肺为主,如莲藕、百合等,感到有点燥热时可以用麦冬、石斛加花旗参煲汤;冬天可以煲些核桃汤、参汤、虫草花等进补。”

黎文医生推荐汤方

●橄榄瘦肉汤

材料:橄榄15个,鱼腥草50克,猪瘦肉300克,3人分量。

功效:尤为适合冬日气候干燥的天气。因为橄榄有清肺胃之热,降火除烦,维生素C含量高;鱼腥草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对肺脓肿、肺热咳嗽、咽喉肿痛、声音沙哑、口干口苦口臭等特别有效。

●杏仁鳄鱼汤

材料:南杏仁、北杏仁和淮山各20克,川贝10克,陈皮2克,猪瘦肉300克,鳄鱼肉300克,3人分量。

功效:近日早晚温差大,容易感冒咳嗽。特别是老人和小孩,体弱多病者,易患急慢性支气管炎,咳嗽连绵、气喘痰湿、久咳伤脾、久喘伤肾,此汤对脾、肺、肾虚疗效甚佳。因为南北杏有理肺止咳定喘之效、川贝清肺除痰止咳、陈皮除湿化气。

●党芪鸡汤

材料:党参30克,黄芪30克,黄精20克,杞子20克,红枣(去核)3颗,竹丝鸡500克,3人量。

功效:冬季进补,为最适时的汤水。气为血帅,补血先补先,气促血自旺。黄芪、党参、黄精合用,补气又补血。杞子、红枣有清肝明目,促进造血,调节机体,增强免疫力。此汤还对月经过多、胃出血、大便出血或者各类肿瘤患者经化疗、放疗后身体虚弱者大有帮助。

●羊肉黑豆当归汤

材料:羊肉500克,黑豆100克,当归10克,龙眼肉5克。

功效:补血、活血、益肝益,有助睡眠作用。

●无花果瘦肉汤

材料:无花果2颗,南杏仁30克,百合20克,玉竹25克,罗汉果少许,瘦肉250克。

功效:除痰润肺,止咳。烟酒过多、熬夜、食煎炸物多的人特别适合这款汤。

受访专家/广州市东升医院名老中医 黎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实习生 梁洁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