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进入监管定调期 专家提醒投资者甄别理财产品风险

2016-12-16 09:28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年底进入监管定调期 专家提醒投资者甄别理财产品风险

■本报记者 苏诗钰

目前,我国的金融监管主要分工在“一行三会”,即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这四个最核心的组织管辖着各自的领域。

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家的监管职能区别比较明确,分别对银行类金融业,证券、期货,保险业以及相关行业进行监管。具体而言,银监会统一监督管理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维护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证监会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保监会则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全国保险市场,维护保险业的合法、稳健运行。总体而言,“一行三会”主要是维护市场秩序而设立的,以保证各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期,各种迹象都在暗示岁末时点资金流动性紧张,面对这一现象监管机构会如何分工协调加强监管,成为市场热点。

久友资本首席管理合伙人李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到年底,因为正常经济周期影响,确实会出现流动性相对紧张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监管重点主要在金融机构的运作合规性上,尤其在资金使用上。通常年底和跨年前后是监管政策出台的密集期,给市场带来的利好更多是对于来年市场规范健康、繁荣发展的预期,因为年底是给来年政策定调的关键周期。

上海财经大学银行系教授曹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实行分业监管,各自负责自己监管市场的稳定,但是流动性冲击是一个系统性风险,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之间相互关联,单独进行监管对于流动性的缓解比较困难,在目前的制度框架内,协调效率也是比较低的。

“目前来看,在我国的金融体系当中,由于银行的地位特殊,银行是主要的资金供给者,一旦银行的流动性收缩,由于银行的理财资金在基金和证券市场的重要性,就会传递到其他市场,而且商业银行流动性收缩也会影响到市场情绪,流动性冲击会导致更大的冲击。监管措施有助于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但是如果不能很快缓解,最终还需要央行注入流动性,并且通过央行的操作安抚市场情绪。”曹啸表示。

当投资者面对年底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时,需要谨慎挑选。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晓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应仔细了解这些理财产品的产品性质、产品收益、投资期限等,还应了解产品风险,注意隐形条款,避免陷入个别机构年底产品推广陷阱。注重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切记高收益对应的肯定是高风险,经过甄别后,选购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资金流动性要求的理财产品。

“在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确实会出现各种理财产品,对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对不同理财产品的甄别。两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注意合理配置,投资人的资金需要有合理安排,除了收益率,要关注投资理财产品的周期;二是要甄别投资产品本身潜在的风险,特别要关注背后的发行机构、管理机构。”李阳表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