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率造假已成地下黑产业 《美人私房菜》因为收视率太低被撤档

2016-12-13 11:13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杜绝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收视率造假现象,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法务委员会12日在京宣布:即日起,联合全国电视剧制作机构签署自律公约,抵制电视台购买、播出电视剧与收视率挂钩的行为,禁止一切电视剧制播方的对赌行为。与此同时,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正式授权其法务委员会,对涉嫌电视剧收视率造假行为调查取证,并向司法部门报案。

据了解,目前我国电视剧市场上,在购买、播出电视剧业务中普遍存在着收视率造假现象,这已经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操作有序的“地下黑产业”。据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法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鸣山介绍,当前即使制作精良的作品,也必须花高价购买假收视率数据,以保障达到电视台要求的播出标准,否则就将面临停播、降价甚至是颗粒无收的境地。

“收视率调查原本是为广告商向电视台投放广告服务的,并非电视节目优劣的评价标准。但是在我国,一些电视台广告部为争夺广告资源,开始收视率造假行为。”张鸣山介绍,当前,电视剧已成为所有卫视频道黄金时段的主打节目,播出机构强行要求在购剧合同中,将收视率与购片价格挂钩,引导制作机构购买收视率。更为恶劣的是,由于绝大多数卫视频道要求购买收视率,造成所谓“资源”紧缺,于是“第三方”趁火打劫,在同一城市、同一时段同时收取两家、三家制作机构的费用,导致许多公司花了钱也买不到收视率,不仅要遭到播出机构的停播、降价、欠款,还要承受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使电视剧产业陷入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