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D电影不免费提供3D眼镜?天津消协公开三问

2016-12-07 16: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看3D电影不免费提供3D眼镜?天津消协公开三问

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记者孟华)天津市消协近来多次接到投诉并调查发现,消费者去部分影院观看3D电影时,影院不再提供3D眼镜,而是要求消费者自带或在影院购买,这种情况在全国其他地区也一定程度存在。天津市消协认为,这种做法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就此,天津市消协向相关院线发出公开三问:

一、不有效告知如何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消费者反映:通过网络购票时并没有影院不提供3D眼镜的提示,而且部分影院内也没有相关告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天津市消协认为:是免费提供3D眼镜,还是需要消费者自带或者另行购买是消费者决定是否在该影院观影的重要因素之一,应在消费者购买电影票前有效告知。否则,影院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二、只有售卖一种方式如何保证消费者的选择权?

影院不提供3D眼镜且不提前告知,消费者只有到影院观影时才知道需自备3D眼镜,如果不想放弃观影,就只有在影院购买3D眼镜一种途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天津市消协认为:影院未提前告知且只提供3D眼镜售卖一种方式,涉嫌侵害了消费者对影院及3D眼镜购买途径的自主选择权。

三、基本服务链条欠缺如何保证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3D电影立体画面的呈现必须借助于3D眼镜,否则消费者看到的只是两个重叠的电影画面,不仅没有立体效果,连最基本的观看要求都达不到,3D眼镜是完整提供3D电影观看服务链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天津市消协认为:提供质量合格、安全卫生的3D眼镜供消费者使用是影院应尽之责。免费3D眼镜是3D观影服务的基础必要组成部分,其使用、清洁、消毒等成本应已包含在电影票价中。一些有更高品质需求的消费者可以自愿购买,但影院提供免费3D眼镜的义务却不能因此免除。目前,一些影院除非消费者二次消费购买3D眼镜,否则即便已支付票款也不能享受完整服务,这种做法涉嫌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另外,天津市消协还对影院售卖的3D眼镜如何保证质量安全、是否能够开具发票、如何实行“三包”等提出质疑。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表示,将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上对相关院线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公开约谈、劝谕最终进行公益诉讼的手段,以确保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