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北京将重点保障城市副中心用地供应

2016-12-05 08:2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非首都核心功能加速疏解,北京愈发紧张的土地资源也迎来了结构优化的关键期。12月2日,首都之窗全文披露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土地资源整合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表示,到2020年,北京市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3720平方公里以内,要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然而,与此同时,《规划》也明确,逐步减少中心城区特别是五环内新增用地供应,重点保障新城特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用地供应。

现在的北京,用“寸土寸金”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有专家表示,未来北京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潜力主要还需要从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上来挖掘。而《规划》也明确,严控新增不符合首都功能产业用地供应。比如:在全市区域内严禁新增一般性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中不具备比较优势的生产加工环节的用地供应,严禁新建和扩建除满足市民基本需求的零售网点以外的商品交易市场设施的用地供应;严控新增教育、医疗机构及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等用地供应。

业内表示,严守新增土地“入口”的同时如何调整土地布局才是优化布局的核心。《规划》明确,“十三五”北京要增强城市布局的合理性,使住宅、商业、办公、文化等不同功能区相互交织、有机组合,促进职住平衡。合理安排土地供应空间布局,逐步减少中心城区特别是五环内新增用地供应,重点保障新城特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用地供应,加快形成城市功能由中心城和新城共同支撑的格局,引导城市用地供应向中心城区外拓展。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