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PMI指数升至两年最高 小型企业继续位于收缩区间

2016-12-02 09:2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官方PMI指数升至两年最高

中国制造业迎来回暖迹象。昨日(12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升至两年来的高点,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9%和53.2%,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0.4个百分点,均创今年高点。采购量指数为52.9%,连续两个月上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这显示了生产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企业采购意愿增强。11月份,消费品制造业扩张继续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进出口有所改善也同样是推动PMI指数高升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3.2%,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为53.2%和52.5%,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1.5和0.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3%和50.6%,分别高于上月1.1和0.7个百分点,双双回升至临界点以上,且为年内高点。

制造业PMI已经连续4个月在50%荣枯线以上了,这意味着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处于繁荣发展的扩张阶段。

不过,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小型企业PMI为47.4%,低于上月0.9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区间,而且降幅有所加大。

赵庆河表示,企业生产经营中仍存在一些困难,首先源于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超过三成,为近三年的高位。其次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进口原材料成本有所增加,对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影响较大。三是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仍明显不如大中型企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姜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