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共取消、下放审批事项529项 精简比例达6成

2016-12-02 08: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把手话改革】系列报道

北京市共取消、下放审批事项529项 精简比例达6成

千龙网北京12月2日讯(记者 宗晓丽)“2013年至2015年,北京市分5批精简439项行政审批事项,2016年取消了77项中央设定北京市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截至目前,北京市共取消、下放审批事项529项,精简比例达60%。”北京市编办主任刘云广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几年,北京市在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提速很快,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刘云广告诉千龙网记者,“放管服的概念中,‘放’指的是简政放权、‘管’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服’是优化对人民群众的服务。其中,精简事项是“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精简事项中除了精减审批事项之外,北京市还采取了减非许可审批、减前置条件、减中介服务、减“奇葩”证明、简化流程等多项措施。今年,北京市主要抓了六个领域的精简,均取得了一定成效。”据刘云广介绍。

关键词: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

记者了解到,2015年,北京市编办将北京市设定的23项非许可审批事项全部清理,今年又对197项中央设定地方实施的非许可审批事项提出了清理方案。“197项中央设定地方实施的非许可审批事项清理方案已经由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目前,正在履行发文程序。至此,北京市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北京市编办副主任王军告诉千龙网记者。

关键词:减前置条件

据刘云广介绍,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审批事项前置条件多、审批效率低等问题,北京市大力精简立项的前置审批,目前立项前置审批只保留了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同时,北京市对重复申报的、明显不合理的,以及能通过部门间征求意见和信息共享解决的,均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完成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申报材料清理工作,并提出取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农业部审批事项涉及到的30件申报材料,已报送国务院审改办。”刘云广说。

关键词:减中介服务

据王军介绍,北京市编办通过全面摸底,共锁定了350余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其中,对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坚决予以取消;对申请人能够自主编制评估报告的中介服务事项,不再强制要求委托第三方评估;对应由政府提供技术性服务的中介服务事项,不再要求申请人委托第三方评估。

“截至目前,北京市提出了清理规范150项中介服务的方案,已经由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目前正在履行发文程序。同时,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等工作,有序推进“红顶中介”清理,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约束和规范中介服务行为。”王军告诉记者。

关键词:减“奇葩”证明

据刘云广介绍,“经初步统计北京市由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约200余项。2016年,北京市编办对这200多个事项逐项进行分析和清理,制定了第一批取消74项市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证明事项的方案,目前已经市政府授权,以市政府审改办名义印发执行。”

关键词:简化流程

据了解,2016年5月,为促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投资落地,国务院批复北京市开展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按照“两套流程并行,着力工作创新,严格依法办事,加快项目建设”的思路,将原来需要办理的20多个审批事项,简化优化成“一会三函”4个主要环节。

“在此基础上,我们对2015年版权力清单进行了调整,根据法律法规调整、机构设置变动、职责分工调整等情况,编制形成了2016年版权力清单,共计4688项。目前,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近期将对外公布。权力清单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厘清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刘云广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宗晓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