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废单随手扔随即被骗5万元

2016-12-01 16:0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银行废单随手扔随即被骗5万元

刚去银行办完业务,就接到了诈骗分子的电话,这是怎么回事?近日,广州增城区新塘镇一男子在银行因为一个不良习惯,被骗5万元。据悉,因为事主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废弃的单据被犯罪分子捡走,导致隐私泄露被骗。

刚去银行办完业务就被骗

今年10月27日,朱先生到增城新塘镇沙埔的一间银行网点办理了一笔转账业务。傍晚时分,朱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银行”客服,询问他当天是否办理了一笔转账业务,朱先生称是,对方便说:“银行的电脑系统出了问题,你要立即把资金转移到另一个安全账户,否则明天上班以后银行电脑系统重启,你的资金可能会丢失。”

朱先生看到来电是以“2”开头的8位数号码,以为是银行的办公固定电话,而且对方准确说出了他曾经办理过的银行业务,他遂按照对方要求,通过银行柜员机将50000元转入对方指定的银行卡上。之后,朱先生发现被骗,遂报警。

调取监控 银行内现神秘男子

接到报警后,增城警方立即开展侦破工作。由于事主是在银行办理业务后被人诈骗,民警立即调取了银行内的监控录像,很快在录像中发现了线索。警方发现事主被骗当天,在银行业务大厅内总会出现一名或两名神秘男子,他们不办理银行业务,只是在银行内逗留,民警经过细致观察发现这两名神秘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迅速将其锁定,布下大网等待抓捕时机。

11月13日,增城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在增江街一废弃石场抓获2名诈骗嫌疑人。经审讯,2名嫌疑人交代了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目前,2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揭秘:废单乱扔泄露隐私

两名嫌疑人如何对事主当天在银行汇款的情况了如指掌的呢?据嫌疑人交代,他们每天都会在银行里面蹲点,看到有些来银行办理业务的人把一些填写错误的开户单、转账单等单据扔到废纸篓。等事主走后,他们就会趁银行工作人员不注意,将废单捡走。然后等到银行快关门时,他们就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根据废单上留下的手机号码给事主打电话,谎称银行系统出现故障,要求事主把卡上资金转到所谓的“银行安全账户”。

之所以等到银行快关门的时间才打电话,这样事主就无法去银行柜台咨询。

警方:妥善处理银行单据

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填写错误的废单,不少市民会搓成纸球后随手丢掉,警方提醒市民前往银行办理业务时,在离开柜台时将废单带走并做销毁处理,在接到涉及转账电话时,切记要认真核实,以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