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银行理财市场调查:有的银行已停售保险理财

2016-12-01 09:44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年末银行理财市场调查:有的银行已停售保险理财

保险公司年末动作系列

有银行理财经理称,目前偏理财属性的保险产品暂停销售,明年1月初会有新产品发布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临近年末,银行代销保险策略也出现变化。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北三环与北四环8家银行网点发现,随着险企对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率的下调,多家银行网点不再首推保险产品,而开始推荐银行理财产品,这种情形与此前首推高预期收益的保险产品形成反差。

引人注意的,随着保险产品逐步回归保障属性,银保产品的理财属性也在削弱,记者走访的银行网点多数年末开始推荐偏重保障属性的期交产品,一家银行理财经理明确表示,“目前偏理财属性的保险产品暂停销售,明年1月初会有新产品发布。”

有寿险公司业务人员表示,一些新兴的寿险公司此前严重依赖银保渠道,但随着银保业务竞争的不断加剧,银保渠道由创费大渠道变为贴费渠道,由于银保期交保费规模较小,无法为公司创造更多的费用,这导致基层公司经营困难,整体业务处于寿险市场价值链的末端。

PK:理财型保险竞争力削弱

近期,记者走访了北京北三环和北四环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8家银行网点发现,随着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的下滑,以及保险公司重点转向期交产品策略的影响,多家银行不再主推偏重理财收益的保险产品,而转向推荐流动性较强的银行理财。

记者走访发现,年末理财主打三个月、半年期、一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三个月短期理财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5%以上,个别银行收益率达到4.2%,半年期和一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在4.5%左右徘徊。除流动性较强的优势之外,年末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接近一些上市险企万能险年化收益率。

多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如果侧重理财,还是银行理财比较划算,年化收益几乎与保险产品持平,但银行理财的灵活性是最大优点,目前1年期的保险产品以及可1年后退保(保费无损失)的产品均较少,但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却有很多。

记者也发现,与前三季度银行理财推荐单不同的是,不少银行开始将银行理财产品放在推荐单前列,而保险产品则排在后列,个别银行甚至在理财单上去掉了对保险产品的推荐。而前三季度有不少银行将偏重理财属性的高收益保险产品名称加粗列在推荐单前列。

在一家国有大行网点内,当记者询问保险产品时,业务人员表示,目前保险产品已经停售,明年1份月会推出新产品,如果想购买可以提前预约。

除上述变化之外,交费期限灵活的各期限期交产品,以及健康险,也是年末银保市场的一大亮点。

例如,在北京银行某网点内,当记者询问目前在售的保险产品时,业务人员给记者推荐了一款分红型两全保险,该款产品上标明为“银行客户专属”保险,可分为3年、5年交费,最低保费为1万元,保险期间为10年。从保障范围来看,除意外身故之外,合同期满返还基本保险金额(不低于109%已交保费),还可以公司参与分红。

一些险企也在银保渠道推出交费较为灵活的期交保险产品。在建设银行的一家网点内,记者在代售保险产品公示单上看到2家保险公司的8

款产品,其中,华夏保险的4款产品均为期交产品,每款产品的交费期限也较为灵活,分为3年、5年、10年;中国人寿的4款产品中有3款可期交也可趸交,交费期也分为3年、5年、10年。

不难看出,上述险企年末在银保配置的产品,已经偏重期交,交费期限也更为灵活。引人注意的是,建行网点内在售两家险企的产品各有1款健康险产品,分别为华夏保险的华夏常青树重大疾病保险、中国人寿的安欣无忧产品组合。

产品: 分红+保障组合

随着保险产品理财属性的削弱,一些险企在银保渠道开始主打“分红+保障”的组合型产品,该类产品既有保险保障功能,又可以分红。

例如,在上述建行网点内中国人寿的安欣无忧产品组合,主险为安欣无忧两全保险(分红型),附加安欣无忧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和国寿安欣无忧长期意外伤害保险。

事实上,在利率下行、保险理财优势下滑的大背景下,包括上市险企在内的大型险企2017年开门红,继续主打年金保险附加万能账户的组合计划。

长江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国寿、平安、太保开门红产品分别为鑫福赢家、赢越人生、东方红?状元红/满堂红,预定利率分别为3.5%、2.5%、2.5%,最低结算利率分别为3%、2%、1.75%,预定利率有所下移,传统3.5%-4.025%产品明显减少。另外,国寿推广“双账户”理念,太保继续细分市场,开拓教育+养老金市场。

和最近的银行理财收益相比,上市保险产品理财属性较弱而更偏重保障,长江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中,3%-5%的理财产品占比达到 86.52%。

今年来,保监会自3月份出台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新规后,又接连印发了《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多项新规的出台,旨在引导进一步加强保险保障功能,强化保险姓“保”。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