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王冠》拍出英剧范儿 多顶王冠全仿真复制

2016-11-22 19:32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公主到女王的“权力游戏”

十月itv的《维多利亚》刚刚播毕,同样讲述英国王室的Netflix重磅新剧《王冠》近日又全季放出。没有美剧“拳头+枕头”的惯用元素,《王冠》证明了节奏缓慢的温和叙事一样极具戏剧张力。目前,该剧已在IMDb上获得9.1的高分,烂番茄新鲜度达到了89%,豆瓣评分则是9.2分,直逼之前的神作《西部世界》。此外,《王冠》在媒体上也获得一致好评,有望成为明年颁奖季电视剧奖项的有力竞争者。

【王冠之重】

戴上王冠才知有多沉

范冰冰曾在微博上捧红了一句话:“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这句话用在《王冠》这部剧,恰到好处。

剧集讲述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传奇人生故事。原本伊丽莎白是个孝顺的女儿、迷恋丈夫的小女人、两个孩子的母亲。因为父亲突然去世,她不得不逼迫自己尽快从公主成长为女王。

编剧没少花心思强调王冠的“沉重”。老国王去世后,伊丽莎白打开了来自老祖母的一封信。曾经见证过三位国王登上王位的老人,在信中说:“在你悼念你父亲的同时,你也要悼念另一个人——伊丽莎白·蒙巴顿,因为她现在已经被另一个人所代替——伊丽莎白女王。这两个伊丽莎白会经常起冲突,事实是——王权必须胜利,必须永远胜利。”

当伊丽莎白二世戴上重约2.2公斤的王冠时,她想起了父亲曾说过的一句话:“戴起来的感觉和看起来不一样!”

同样感受到王冠之重的,还有乔治六世和爱德华八世。乔治六世是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即有名的“口吃国王”。关于他的故事,奥斯卡获奖影片《国王的演讲》进行了生动地演绎;《王冠》中也重现了他在加冕前一天不断练习演说等细节。

乔治六世的哥哥爱德华八世曾任英国国王,因为迷恋离异两次的辛普森夫人,自愿退位,让位给弟弟乔治六世。剧中,他虽然对“冷酷家人们”抱怨不已,还时不时给英王室添点小乱,但在电视直播里看到侄女戴上王冠时,他默默地躲开了人群,在后院弹奏起了古老的英国乐曲,眼角一行清泪流下……

【王冠之稳】

三个不同年龄的“女王”

《王冠》海报上,女孩垂目低视,在黑白阴影之间,眉目轮廓清淡而凛冽。这部不像美剧的美剧,叙事节奏平缓,剧本扎实有力,带有一股浓浓的英伦味道,着实让观众意外:一向被斥浮躁肤浅的美剧,竟然打造出了一部比英剧更加稳重成熟的作品。

操作《王冠》这样的选题,Netflix非常小心,组建了一支功力深厚的创作团队——《王冠》第一季由执导过《生死朗读》等优质作品的史蒂芬·戴德利操刀;剧本由《女王》的编剧彼得·摩根创作,他对伊丽莎白二世及王室很有研究。至于演员,Netflix更是出动一批实力悍将。

由于本剧已经预定了六季,每一季的跨度是十年。因此,制作方需要换三个不同年龄的演员来扮演女王。第一季的主演是克莱尔·芙伊,她因出演BBC的《小杜丽》而闻名。虽然长相和真实的女王有出入,但她柔美不失坚强的气质让人折服。

首相丘吉尔的扮演者约翰·利特高身高1.93米,被称为扮演丘吉尔中最高的一位,毕竟丘吉尔的真实身高仅1.6米,但约翰·利特高却将丘吉尔标志性的大吼和充沛的精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王冠之美】

多顶王冠全仿真复制

这部耗资超8亿人民币的美剧,奢华考究的服饰也是一大看点,尤其女主角克莱尔·芙伊头上不断变换的王冠,更是根据真品一比一复制。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拥有14顶在各种礼仪场合佩戴的王冠。其中“圣爱德华王冠”是皇室成员的加冕用王冠,就是那顶让乔治六世和伊丽莎白二世感叹“戴起来的感觉和看起来不一样!”的王冠。这顶王冠主要由黄金制成,是英国王冠中最沉重的。相比之下,维多利亚女王打造的“大英帝国王冠”就轻巧多了,只有0.91千克。该王冠被乔治六世国王于1937年重新制作,镶嵌了超过3000颗的宝石。

剧集海报上,侧颜出镜的克莱尔·芙伊佩戴的就是著名的“乔治四世国王王冠”。该王冠又称钻石王冠,于1820年制作,造型是玫瑰、蓟和三叶草的花束,全部由钻石镶嵌而成,只出现在女王参加国家议会和官方肖像中。而伊丽莎白二世大婚时,佩戴的是“玛丽王后穗状王冠”。它原本是乔治三世国王的一条项链,后来维多利亚女王把它装在框架上作为王冠使用。

还有一顶来源于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冠冕”,由玛丽王后在1921年买下,后来传给了孙女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有时会用绿宝石来替换镶在王冠上的珍珠。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章琰

猜你喜欢